【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公司去廁所限次數要批准 台打工仔長期忍尿患腎炎

發佈時間: 2019/03/14

有公司慎防員工偷懶,竟限制員工去廁所次數,一位台灣的「工廠妹」則投訴因此經常忍尿,以致患上腎炎,向公司反映情況時,反被刻薄老闆娘斥責經常「擅離職守」去廁所,又指其腎病或因吸毒所致,聲言不會接納這種工傷申請。

疑常忍尿患腎炎 反被譏吸毒所致

一位台灣工廠任職輸送帶作業員的網民在Facebook專頁「爆廢公社」發文,指同事最近因工作量大又難以離開崗位,長期強忍小便不去廁所,看醫生後確診腎臟發炎,故通過LINE向老闆娘查詢能否以此申請「職災」(職業災害,與香港的工傷賠償相似)。

豈料老闆娘全無體恤員工之意,稱已有根據法規給予休息時間,反過來指責員工稱「你們常常沒經我同意擅離職守任意上廁所」,並表示閉路電視有錄下員工工作情況。老闆娘更妄自猜測:

「你是不是有在拉K(吸食氯胺酮「K仔」)啊...很多人吸到包尿布」,暗指員工是因為吸毒而引致尿頻甚至腎病。

老闆娘又認為責任在於事主,強調工作時不應多喝水,「一直喝水...這是工作時該有的行為嗎」。

同事則解釋自己並未「擅離職守」,有時甚至為省時間不顧自身衛生,連手套都未脫下就直接去廁所,「我喝水的量完全達不到標準,何來過量之說」,指如果認為她上廁所次數過多大可翻查閉路電視記錄,並覺得老闆娘是有意針對。

壞機屈員工賠償 員工士氣低落

老闆娘的無理不限於此,發文者指工廠曾有機器損壞,她未有送廠維修,反而要求一般員工修理,修理不成更稱有「連帶關係」要求該員工賠償,處事手法令人匪夷所思。

這種情況令公司員工士氣低落,發文者指公司不但未有按照當地勞工法例為員工提供保障,連全勤獎、午餐津貼等福利更是一減再減,加上今次工傷事件,相信員工士氣將跌落新低。

事件惹起網民大肆批評,形容老闆娘處事刻薄無良,有人留言稱:「上廁所還要老闆娘同意啊?什麼公司啊」、「第一次看到去上廁所叫擅離職守」、「是幼稚園是不是阿?」。有人則指工傷定義繁複,建議事主前往大醫院的職業傷病科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