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飯盒驚現核突多腳蟲 慳家台女照食:無農藥很天然

發佈時間: 2019/03/14

買外賣回家發現內藏怪蟲,到底還該不該吃?一位台灣女生近日發現飯盒飯菜內暗藏白色怪蟲,她非但未有大驚更相當「惜食」地將飯盒吃完。有魚類專家接受《晴報》訪問時認出怪蟲真身,不但對人體無害,其生態特性更十分獨特,趣味盎然。

飯盒現多腳怪蟲 台女照吃不誤

一位經常吃外賣飯盒的台灣女生今日(14日)在Facebook專頁「爆怨公社」發文,指剛買了個清淡的飯盒回家品嚐,沒吃幾口卻發現一隻白色多腳的「小玩意」藏身飯盒其中。據圖中所見,該蟲全身白色,在金菇和白蝦米中如同有保護色,一不留神隨時吃下。這位女生雖然覺得「感覺不太好」,但卻暗喜稱:「至少知道菜裡有蟲,代表沒噴農藥很天然」。她聲稱為免浪費,最終將飯盒全部吃完,網民紛紛稱讚她是「勇者」。

帖文獲不少網民留言,其中有不少人稱怪蟲不似菜蟲,指「有蟲代表沒農藥」一說並不成立。多位網民認為怪蟲是「水蟑螂」(龍虱),更言之鑿鑿稱水蟑螂剛脫殼就會呈事主照片中的白色,指事主其實已吃到蟑螂而不自知。

專家指為「水蝨」 寄生方式世間唯一

香港魚類學會會長莊棣華接受《晴報》訪問時,其實這隻怪蟲是「水蝨」(又稱海蝨),與水蟑螂同屬「等足目」(Isopoda),是節肢動物其中一種,當中常見的一種為縮頭魚蝨。它會寄生在魚類身上或口中,以其舌頭皮肉或魚血為食。當進食魚舌至萎縮後更會取而代之,充當舌頭功能為自身及宿主吸收營養,同時又不會將宿主殺死,是目前世上唯一已知會完全取代宿主器官的寄生方式。

無毒無害 曾被食客誤認為瀨尿蝦

莊棣華指出水蝨一旦咬住宿主就不會輕易放開,漁民不時在捕獲的魚類口中、鰓部及尾鰭附近找到水蝨。由於藏身位置隱蔽,市民在魚檔買下海魚回家後始發現水蝨存在亦不足為奇,估計該水蝨隨漁穫、海蝦等被一併撈上,隨蝦米一同送入事主飯盒。

大埔墟一間酒樓去年底曾有食客在沙巴躉魚頭發現疑似水蝨,當時更一度被誤認為瀨尿蝦,引起網民討論。莊棣華指水蝨構成物與蝦蟹等甲殼類並無太差異,且亦不含毒素,除非大量食用,否則吃下水蝨不易構成健康問題,但市民如感噁心,可在買餸及煮食時多加留意。

{{hket:inline-image name="446.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