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常溫存放飯盒細菌暴增 注意保存食物7大要點

發佈時間: 2019/03/14

台灣有網友在飯盒發現活蛆蟲,蛆蟲在豆干和紅燒肉上爬行,十分噁心。台灣當局調查涉事店舖後發現,該餐廳衛生環境惡劣,業界亦有懷疑在飯盒運送或保管過程中接觸蟲卵所致。由於事主接受調查時,飯盒已經在常溫保存了兩天,因此無法確定事發原因。不論在任何天氣下,常溫食物都要保存妥當,以免細菌迅速滋生,危害健康。

保存食物7要點

1. 食物煮熟後應立即進食,切勿讓煮熟的食物置於室溫超過2小時。

2. 應於2小時內,把熟食及易腐壞的食物放進雪櫃。

3. 確保雪櫃冷凍格的溫度保持在攝氏4度或以下,冷藏格的溫度保持在攝氏零下18度或以下。

4. 不應把剩餘的食物保存在雪櫃超過3天、不應翻熱超過1次。

5. 進食剩餘的食物前,應徹底翻熱至滾燙。

6. 煮熟的食物,如非立即進食,上桌前應熱存於攝氏60度以上。

7. 生熟食物分開貯存及選購。例如,即食或已煮熟的食物宜放雪櫃上格,生的肉類海產放下格,以免生的食物汁液滴在熟食上。

2小時內將熟食放雪櫃

營養師吳瀟娜指,食物如長時間不適當地存放在室溫或以上的溫度,細菌便會迅速繁殖,特別是較易變質的食物,如肉類、雞、海產類、蛋、奶和乳酪製成品等。因此,我們應在兩小時內把熟食及易腐壞的食物存放在攝氏4度或以下的雪櫃內。

{{hket:inline-image name="lilian.jpeg"}}{{/hket:inline-image}}

資料來源:食物安全中心、營養師吳瀟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