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女學生服食聰明藥考入前10名 2個月後藥物上癮脫髮兼失眠

發佈時間: 2019/03/14

近日大陸內地網傳一宗「聰明藥」事件,一名高三女學生家長為讓女兒成績進步,網購一款「聰明藥」,在兩個多月間,隨著服藥量逐漸增加,女兒成績突飛猛進,考進班級前十名,但及後出現脫髮及徹夜失眠等現象,雖然母親曾阻止女兒繼續服用,但女兒還是對藥物上癮。

《新京報》報道一名中三女生田靜(化名),由於之前自己讀書難以集中,母親以18元人民幣一顆的售價購買「聰明藥」,2個月後她發現自己上課變得更專注,但1個多月後身體卻開始出現脫髮、失眠等現象,停藥後竟然出現頭痛、噁心感覺,更出現種種幻覺。到醫院求醫後才發現原來服食的「聰明藥」名為「利他林」(Ritalin),含有安非他命,類似冰毒成份。

其實內地社交平台亦有高考學生分享「聰明藥」經歷,更有「服藥親測報告」,報告提到,「平常記單詞每單元十分鐘聽力,需花20分鐘消化,聽兩小時就要休息。服藥後,連聽10個單元近千單詞,激動得手發抖,不再是思維跟不上聽力,而是聽力速度跟不上思維。」但學生亦形容服用後約半小時,身體十分難受,翌日更感覺自己「虛弱得飄起來」,欠缺胃口。

專注力需訓練 非單靠藥物

腦神經專科盧文偉醫生指,文中出現的「利他林」(Ritalin),在香港是管制性藥物,主要用作醫治專注力相關的病症,例如專注力不足或過度活躍症(ADHD)等等,此藥未得醫生處方,在港不能購買。正常來說,香港的「利他林」藥物只會有短暫副作用,例如口乾、無胃口、心跳等等,雖然化學成分有少許類似冰毒,但其實並非冰毒,脫髮失眠這些副作用低於1%,長期服用應不至於有如此效果。

盧醫生強調普通的小朋友根本不需服用此類藥物去助長成績,因為此藥物只能加強專注力,不會真的「變聰明」,相比之下,正確引導小朋友訓練專注力更有效果,例如少接觸手機和遊戲機,因為這些「電子奶嘴」易令小朋友上癮,影響其社交、閱讀及語文能力,與已成熟的成年人不同,小朋友需要訓練自己的專注力,而非靠藥物,故此電子奶嘴可謂是小朋友的另類毒品。

如小朋友專注力不足,盧醫生建議可帶小朋友做多些運動,讓他們的活躍能夠舒展,另外睡眠充足亦能助他們提升專注力,多陪伴他們看書、溝通,訓練其語文能力,從中提升語文技巧。

{{hket:inline-image name="DR_Brain_LoManWai_resize.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