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人花$3萬赴冰島 實景婚攝變合成相

發佈時間: 2019/03/15

「完美婚照」可留下難忘的回憶,不少新人更會選擇往外地拍攝。但消委會去年接獲12宗涉及海外婚紗攝影服務投訴,平均每月便有1宗。有新人花3萬元遠赴冰島取景,結果7個心儀景點只拍到4個,最終要用「合成相」替代;另有新人因韓國攝影公司結業無法取相,枉花1.7萬元。

「夢幻婚紗照」卻隨時變成婚禮噩夢!消委會接獲多宗有關海外婚攝的投訴個案,其中事主梁小姐斥3萬元遠赴冰島,原定在當地7個景點拍攝婚照,攝影師更承諾贈送航拍短片。惟最終花8小時僅拍到4個景點,航拍一環亦不了了之。梁小姐不滿攝影師當日擅自取消航拍,追問下對方才稱「風大無法起飛」,更建議改以現成影片代替;而剩下3個景點,亦一律以合成相取代。梁小姐稱,收相後發現效果不如預期,尤其合成相有欠自然,遂要求退款;但對方僅願意「執相」,她考慮入稟小額錢債審裁處追討。

另一事主彭小姐則在2017年10月,花了1.7萬多元光顧南韓當地的婚攝公司,對方卻延遲2個月才讓她「揀相」,及後失去音訊。彭小姐其後知悉該公司已結業,消委會介入後,韓國消費院卻指難以調停,建議彭考慮透過法律途徑「追相」。

韓婚攝公司結業 苦主難追相

海外婚禮同樣有危機。張先生與女友在2017年6月花5萬元購入日本沖繩註冊套餐,但延至今年1月才知悉婚禮當日政府部門休假,僅能舉行儀式,不能作婚姻註冊。婚禮公司更反建議新人提早2日出發,自行帶婚紗到當地註冊,消委會介入後才同意全數退款。

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表示,去年海外婚攝投訴個案中,最多涉及銷售手法,佔4宗;其次為服務質素,佔3宗;金額平均在1萬元左右,最高約3至4萬元。她坦言即使新人對拍攝品質感不滿意,但因涉及較強的主觀審美因素,追討較困難;但如果涉及較客觀問題,如指名的攝影師未經通知便「換人」,或前往景點數量不符等,則較易申索。

編輯︰黎家榮

美術︰招潤洪

記者︰脫芷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