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眾生是平等

發佈時間: 2019/03/15

眾生是平等

我常在專欄為動物申冤,許多人以為我家裏一定有好多寵物,我其實是有點怕動物的。最怕在街上遇到狗仔,牠們都會好開心地跑過來舔我雙腳。好奇怪,我自從不吃豬肉之後,這情況沒再發生,或許如佛光山法師所說因為我身上已經無肉味。

之後每遇上貓貓狗狗,當我跟牠們有眼神接觸的時候,我覺得彼此都好了解,人類跟所有動物都是平等的想法就更強烈。

曾經有鄰居趁我不在家,竟然入我的花園種花,更在我花園餵飼流浪貓,令我的花園有嚴重的貓尿味。園丁通知我後,我就在花園圍欄加上一把鎖,因而觸怒了這鄰居。

這裏沒有漁護署,但警局有一個部門是專責捕捉流浪貓狗的。他們把貓咪帶走後,就送到愛護動物的團體,然後團體會為貓狗物色領養人,奇連伊士活的女兒就是這個團體的發起人。

因為我家有裝置監視攝錄機,靠這個裝置曾發現鄰居刻意刮花我的車,並把這片段作為證據去控告惡鄰。但整件事最大的收穫不是因此給了惡鄰一個教訓,而是讓我知道動物跟我們一樣是好有靈性的。

在錄影片段所見,每晚半夜都有一隻大貓好慌張的模樣走進來,然後在花園中央停下來觀察,並不斷叫喊。我估計這隻大貓是來尋找被警察帶走了的三隻小貓。牠得不到回應後,在花園再巡視一個圈,就失望地轉身慢慢離去。

動物和人一樣,是有情眾生,是有情感的生命。當我在片段中看着貓咪失落的背影,令我想起每次我要離家遠行,家人送別之後,我再轉身回望時,他們的身影就如這貓咪一樣失落啊!警察說貓狗不應在流浪,牠們應該有屬於自己的家。最後這群貓是否能夠團聚不得而知,但牠們總算不再需要四處覓食,流落街頭,而是有一個有愛和安穩的家。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