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大研「空氣電池」 助發展再生能源

發佈時間: 2019/03/15

發展供應穩定的再生能源如太陽能、風能等,可紓緩氣候暖化,但現時用作儲存能源的鋰電池成本高昂,不利再生能源發展。中大以有機材料製成「空氣電池」,令儲電成本降低至只有鋰電池的十分一,有助再生能源廣泛應用,未來可配合家居再生能源發展。

不少科學家由上世紀90年代起研發金屬「空氣電池」,但一直未能解決壽命短及不穩定等問題。中大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副教授盧怡君的研究團隊,經4年研發出以有機材料「鉀聯笨」取代電池的負極金屬,電池正極則為氧氣的「空氣電池」,令其生產成本大降,並解決不穩定性等問題。

表現穩定 安全性高

盧怡君指,現時用作儲存再生能源的鋰電池,每一度電的儲存成本約為2,340至3,120港元(300至400美元),但新研發的「空氣電池」每度電只需約312港元(40美元),成本亦只是鋰電池的十分一。

盧又說,「空氣電池」的壽命可達10年,循環充電次數高達3,000次,表現穩定,安全性高,即使遇水或常用的化學溶劑時亦不會着火,顯著提升電池的安全度。

「空氣電池」可應用於大規模的儲電系統,如太陽能、風能等,但只適用於固定的可再生能源裝置,電動車及手提電腦等流動裝置則不適用,預計2年內會製成大型測試模型,評估其效能,並正與太陽能板公司及電池公司商討合作可能性。

記者:葉漢亮

編輯:黎家榮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