髮型歧視

發佈時間: 2019/03/15

髮型歧視

頭髮經常被稱為「三千煩惱絲」,如果因為自己的頭髮而遭受歧視,甚至丟了工作的話,那就名副其實變成了最大的煩惱。這並非天方夜譚,因為有些主管會認為黑人常見的髮型,例如爆炸頭、辮子頭和雷鬼頭等等,在某些場合出現並不合適。

紐約市人權委員會認為這樣屬於種族歧視,最近發出了全美國第一份禁止歧視黑人髮型的執法指引。這指引是根據紐約市人權法訂立,指出僱主和公共場所,例如健身室、學校、夜店和青年團體等等,都不可要求黑人改變其天然頭髮,僱主如果因為僱員的髮型而貶損或作出不公平對待,就會構成歧視,違法者最高可被罰款25萬美元。

新的執法指引,是源於紐約市人權委員會近年接到很多宗有關髮型歧視的投訴。第一宗發生在2016年,有一間高檔的髮型屋聘請了三名黑人女性做接待員,但髮型屋的老闆認為她們的雷鬼髮型不好看,亦不符合髮型屋的形象,因此要求她們把頭髮紮起來,引起多個員工不滿而辭職抗議。

後來陸續有不少人因為髮型被歧視而向人權委員會投訴。有黑人女性指出,她們以前曾經因為髮型在職場上有所顧忌,因為她們擔心社會普遍期望職業女性應該有一頭貼伏的直髮,而她們與生俱來的髮型則被視為不專業。人權委員會批評這些針對髮型的規定或看法都是源自於白人的價值觀,所以往往容易針對黑人,令社會對這些黑人髮型存在成見。不過,這些黑人常見的雷鬼頭除了不被僱主接受外,過往亦一直絕迹於美國軍隊,直到2017年才全面解禁,容許美國軍人可繼續保留自己的髮型,避免再出現種族歧視的嫌疑。

到目前為止,美國聯邦法院都沒有保護頭髮的法律先例。去年,全國有色人種協進會曾經向最高法院提出,要求審查阿拉巴馬州保險公司因髮型問題拒絕提供工作機會予一位非洲裔婦女,但最終被法院拒絕。今次紐約市人權委員會推出的新指引,比聯邦法律範圍承認的歧視領域更廣,可以稱得上走在全國最前。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吳沅琪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