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藥物檢查服務 藥劑師倡納入醫療券

發佈時間: 2019/03/15

政府完成檢討長者醫療券成效,建議為視光師服務「封頂」,有團體認為,封頂會減低長者使用醫療券的自主性,又去信政府要求將藥物檢查服務納入醫療券計劃,協助長者檢視正確用藥方法,長遠降低醫療保健成本,單次劃一收費為100元。

本港現時有300至600名藥劑師提供藥物檢查服務,單次劃一收費100元。香港執業藥劑師協會會長鄭綺雯解釋,藥劑師會解答有關藥物的相關問題,並審查病人的所有藥物,包括處方及非處方藥物、草藥產品及膳食補充劑。檢查藥物後,可得知長者是否出現重複用藥等情況。

助長者建立正確用藥習慣

她指,曾有一名65歲女士初確診糖尿病時,服藥後出現腹瀉,影響日常生活。尋求藥物檢查服務後,藥劑師發現患者服食的藥物會誘發腹瀉等副作用,因而建議醫生改為處方其他糖尿藥進行治療。她稱,長者服藥時或未知正確用藥方法,導致重複用藥或康復後未有停藥等情況,認為服務能協助長者建立正確用藥習慣。

對於醫療券封頂,她認為封頂或未能達至長者使用醫療券的最佳效果,又建議設立服務供應者管理制度,改善服務質素。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指,現時醫療券計劃中已涵蓋不同類型服務,建議政府可先評估相關服務的重要性再考慮是否納入。

記者︰譚栢妍

編輯:黎家榮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