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鬧市觀賞超現實錄像

發佈時間: 2019/03/15

「我們的城市面貌由無數影像資訊組成。大廈的本來面貌早已看不見,外牆逐漸被無數電視屏幕取代。」錄映太奇(Videotage)主席梁學彬說。香港高度資訊性的城市面貌經常成為《銀翼殺手》、《攻殼機動隊》等經典科幻電影的場景藍本。近日銅鑼灣崇光百貨外場安裝上超巨型8K大屏幕,更與錄影太奇合作,在屏幕上放映巨型錄像作品。

走在銅鑼灣街頭,刺激消費慾望的各種廣告無所不在。要是突然出現一片全新的風景,途人會不會駐足觀看?「我們沒有預期人們會作怎樣的反應,但要是有人用電話拍下,再傳到社交媒體上,會是一個很有趣的傳播經驗。」

錄像再共享

三月藝術月,各種展覽充斥整個城市。但要數最當眼的,非這片屏幕牆上的錄像作品莫屬。近年不少藝術活動成了打卡熱點,有人認為打擾了觀賞藝術的雅興。然而,梁學彬認為,如果因為打卡而開始對藝術感興趣,再去了解相關的內容,才真正達至藝術的公共意義。

「其實這次放映更貼近錄像藝術的原意,因為錄像藝術本來就是一種希望每個人都可以容易掌控和接觸的媒界。」今天大眾最常接觸到的錄像早已不限於家中電視和電影院。「在公共空間上作展覽當然不是第一次,但在全亞洲最巨型的廣告屏幕上,直面香港人流最密集的街道,錄像作品以這種如此不可忽視的方式呈現,是十分難得的經驗。」

造景也造境

施政的《餘燼》和卡娜的《黑動》都是一種虛擬山水作品。「我們想試試在這幾乎是全球最貴的廣告板上,中斷它原本的用途,看看途人會有怎樣的感覺和反應。」梁學彬在澳門酒店外牆的屏幕上也有見過放映自然山水的畫面,所以這次找來這兩位藝術家的作品,希望進一步打破對於風景、景觀的想像。

如施政所言,他的作品「不止造景,更意在造境」。而鄭智禮的作品《O》的影像畫面,正來自以屏幕正下方馬路口的人流。雖不是實時影像,但也足夠令途人反觀自身當下的處境。

編輯︰李嘉

美術︰鄧建威

部分圖片由受訪者及藝術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