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5G推動第4次工業革命

發佈時間: 2019/03/15

5G技術邁向商業用途階段,不少行業都着手推動發展。其中,在工業領域,5G技術將可以提升整體製造表現,不但在數據傳輸的速度上有提升,更可以對工廠的工作環境實時作出反應,減輕產量的損失,兼且減輕成本開支;有評論更直指5G是帶動「第四次工業革命」的契機。

據《福布斯》報道,5G技術的發展將會是帶領工業走向「第四次工業革命」的契機,而前三次分別是在製造業中引入蒸氣機、電力和電腦。德國企業Bosch(博世)近期和英國當地Worcester 5G聯盟合作,在英國的Worcester開設了第一個5G工廠,作為整個智慧工廠的建設的首個關鍵試驗,希望可以運用5G技術提升工廠的效率。

控制更多機械人工作 優化倉儲

當地的Worcester 5G聯盟成員包括華為、O2(西班牙的電信公司)以及BT(英國電信的公司),Bosch希望聯合不同的5G成員,就技術進行測試,長遠希望可以打造智慧工廠的模式。而今次的5G工廠,就主要希望5G技術能夠幫助提高工廠產量,並協助其通過物聯網傳感器和數據分析設計預防性維護措施,從而預測潛在故障,並在發生問題前完成預防;而且Worcester 5G智慧工廠使用專門設計的資訊安全防護措施,在5G的環境下可以讓網路安全和效率同時兼顧。

Bosch指出,在相同類型的資訊傳輸中,5G消耗的功率會比4G消耗的更少,而且能夠傳輸10倍的數據容量,這對於工廠在物聯網上的建設將會是非常重要的一環。要實現工業4.0,工廠就需要使用更多的機械人工作,同時將所有設備連上網絡、同時優化倉庫儲存,及原材料管理控制,上述方面就關係到數據傳輸效率快慢和容量大小,而這也是升級5G連綫技術後的優勢。

而在智慧工廠Worcester將由大學、中小企業和當地政府開展6個項目的測試,包含點對點(end-to-end)的應用程式效能、5G網路延誤速度(Network Latency)低等。

而據電訊設備商愛立信(Ericsson)發表的一項研究估計,以5G網路供電的智慧工廠將為電信業創造870億英鎊(約8,856億港元)的市場。

5G提升機械人效率 落單沖咖啡一腳踢

沖調咖啡的機械手臂近年成為新興科技產物,在早前的舉行的世界移動通訊大會(MWC2019)上,就有廠商推出5G試驗沖咖啡機械人後,將可大幅提升網絡速度,令機械人在動作和反應上更加敏捷。

據IEEE Spectrum報道,由Dal.Komm推出的Beat機器人是結合南韓KT推出的5G技術,可讓煮咖啡機器人動作更精準。首先,5G網路可支援安裝在機械人上方的1對鏡頭,其中一個鏡頭可即時觀察顧客的反應,而另一個則向內看觀察機械人的周邊環境。透過兩個鏡頭協作,機械人可偵測到周圍環境的3D圖像,以便同時精確操縱杯子與應付客人落單;據悉,該機器人目前已在南韓40處地方提供煮咖啡服務。

可觀察顧客及環境變化

可以做到精準控制的過程,主要由於5G具有延誤時間低的特點。5G在延誤的時間上,可以低至10毫秒,即是等於0.01秒,但4G的延誤速度就高達60毫秒,即相當於0.06秒,不要小看這0.05秒的差距,假如是進行遙距手術,就足以影響醫生的判斷。

編輯︰陳展宏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