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腸道控制在你手

發佈時間: 2019/03/15

腸道控制在你手

腸易激綜合症是一種具有特殊病理生理基礎、獨立的腸功能紊亂性疾病。臨床以腹痛、腹脹、腹瀉、便秘或腹瀉、便秘交替發作為主要表現。

本病多見於中青年,女性約為男性的兩倍,是全球發病率較高的功能性疾病。其形成機理目前尚不清楚,一般認為存在着胃腸動力學異常和內臟感覺異常敏感,對多種生理性和非生理性刺激的反應增高,並與精神、食物不耐受等因素有關。治療目的在於祛除誘發因素,消除症狀,調節胃腸功能。本病屬於中醫「洩瀉」、「腹痛」、「便秘」等範疇,治療多以調肝健脾為主。

診查要點︰

本病的症狀特別是腹痛伴有稀便,腹痛期間便次頻繁,排便後腹痛緩解,腹部有脹滿感;或以便秘為主,大便夾有黏液;間或便秘、腹瀉交替發作。

症狀的出現和加重常與精神因素、飲食及應激狀態有關,伴有主神經功能紊亂和心理精神異常表現,如失眠、抑鬱、焦慮等。體檢常無陽性體徵發現或有腹部壓痛。臨床宜注意與炎症性腸病、慢性細菌痢疾相鑑別。

一、肝鬱乘脾。症狀︰每當抑鬱惱怒或精神緊張之時,即發生腸鳴疼痛,腹痛即瀉,瀉後痛減,屁多,平時多有胸脇脹悶,噯氣食少;舌淡紅,脈弦。治法︰抑肝扶脾。方藥︰痛瀉要方加減。

二、脾胃虛弱。症狀︰大便時溏時瀉,反覆發作,稍進油膩之品,則大便次數增多,夾有未消化食物;飲食減少,食後脘悶腹脹不舒,面色萎黃,肢倦乏力;舌質淡、苔白,脈細弱。治療︰益氣健脾。方藥︰參苓白朮散加減。

三、腸道津虧。症狀︰大便秘結,甚或如卵石、羊糞狀,左下腹可捫及條索狀包塊,隱痛不適,心煩易怒,口乾欲飲,手足心熱;舌質紅、有裂紋、少苔,脈細數。治法︰養陰潤腸。方藥︰增液湯加減。

預防與護理︰一、調暢七情,避免緊張、焦慮,保持精神樂觀。二、調攝飲食,避免不能耐受的食品,如奶製品、豆製品、高脂肪食物等,忌煙酒及辛辣、生冷、煎炸食物;飲食宜定量、定時,忌過飢或過飽;以便秘為主的患者,可進食高纖維素食物。三、起居有節,勞逸結合,增強體質。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