捽眼刮傷角膜 恐留疤致不規則散光

發佈時間: 2019/03/15

捽眼刮傷角膜 恐留疤致不規則散光

角膜刮傷,隨時影響視野。有眼科專科醫生指,角膜刮傷很常見,若護理妥善,一般可自行癒合,惟天生「眼乾」或細胞癒合速度慢者,有機會再遭「眼屎」或其他眼部分泌物傷害,造成「二次刮傷」,而反覆受痛楚及「眼矇」困擾;嚴重者角膜更可能留疤,造成不規則散光,即使戴眼鏡亦難以矯正。

角膜刮傷不可輕視,眼科專科醫生陳偉民指,角膜刮傷在生活中很常見,病人通常是看報紙時遭紙角刮傷,或揉眼時過度用力所致,「其他如照顧嬰兒時,意外遭小手『插眼』,或碰撞時受傷等亦不少。」陳醫生指,角膜受傷後若護理妥當,不受細菌感染,一般可自行痊癒。但約5至10%人在受傷後1周至1個月內,便會出現翻發。「這批人因天生細胞癒合能力差,新生組織較為鬆散,一受輕微衝擊或壓力即再受傷;平日常感眼乾者,亦易出現復發。」

眼乾人士易復發 無整親都出事

陳醫生補充,一般復發者均無先兆,「大部分人在起床時一睜眼,即使未有特別『整親』,仍然感到莫名刺痛,及視野突然模糊。追查病史後,方知是過去角膜受傷所致。」他解釋,若新生角膜細胞不夠緊緻,有機會在睜眼過程中,遭「眼屎」及其他眼部分泌物刮到,造成二次傷害。「因復發來得相當突然,生活很受困擾。有病人在上飛機前發作,結果整個旅程都『眼矇矇』影響心情;亦有病人在考試時發作,影響應試表現。」

陳醫生續指,容易「二度受傷」者多數年齡較大,但亦有10多歲、20歲的病例。若長期任由角膜反覆受傷,有機會留下疤痕,影響視野,「疤痕多數是白色的不透明組織,若位處角膜中央,會造成物理性的遮擋;若在角膜旁,感覺猶如眼鏡鏡片上有水滴殘留的不清晰感。」他指,若角膜長期反覆受傷,有機會造成角膜表面凹凸不平,形成不規則散光,「即使戴眼鏡亦難以調整度數。」

患者要做好護理 保持眼睛濕潤

要避免復發,首要做好護理。陳醫生指,保持眼睛濕潤是關鍵,「醫生一般會處方眼藥水或眼藥膏,若平時已容易眼乾,最好長滴或長搽1至2個月,令角膜有足夠時間修復傷口,亦可避免眼屎隨眨眼動作刮到角膜。」

他說,睡前抹抹眼睛,避免形成眼屎,及暫停眼部化粧亦是不二法門,「若仍不斷復發,可能需做簡單手術處理,如通過激光治療性角膜切割術(PTK)切走不穩定的角膜組織,打好『地基』令新組織可生長得更鞏固;或通過微針針刺手術,在角膜刺出小洞,令新組織『抓地力』更好等。全程僅需5至10分鐘,已可改善問題。惟要注意若待角膜留疤,手術亦難以逆轉問題。」

記者︰脫芷晴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