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咀嚼活腦 考試輕鬆無壓力

發佈時間: 2019/03/15

咀嚼活腦 考試輕鬆無壓力

每當看見街上朵朵木棉花開,便知又到中學公開試的時候。隨着考期展開,同學難免倍感壓力。部分同學或想爭分奪秒,將全部精力時間放於溫習上;但亦應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有健康精神的狀態才能充分發揮。

益生菌丶果仁和黑朱古力的抗壓益處在先前已介紹,大家可到官網重溫。除此之外,進食香蕉和深海魚亦有助減壓︰香蕉富含色胺酸(Tryptophan)和維生素B,是製造血清素(Serotonin)的重要成分,有助調控情緒、睡眠、記憶。深海魚富含奧米加3(Omega 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其中EPA有助改善憂鬱,提升溫習效率。

溫習或應試前/中途休息時,不妨吃些需要咀嚼的少甜/低糖小食(如包覆果仁的益生菌朱古力)。咀嚼動作能幫助血液進入大腦丶活腦之餘亦能減低焦慮;少甜/低糖食品幫助維持血糖,避免在溫習或應試時昏昏欲睡,維持冷靜清醒。

除了飲食外,運動和冥想亦可讓人暫時離開考試溫習,為身心充電。應試時最重保持冷靜,自然能發揮正常水平、得心應手。祝同學仔以最佳健康狀態、輕鬆心情應戰!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