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香港新聞博覽館

發佈時間: 2019/03/15

香港新聞博覽館

可知道1878年香港的日本鮑魚幾錢一隻?1977年太古城開售平均幾錢一平方呎?70多年前的報紙又幾錢一份?這些珍貴的歷史資料,可以在香港新聞博覽館的收藏品內找到。香港首份報刊叫《遐邇貫珍》,1853年面世。

1878年《循環日報》頭版刊載的不是突發新聞,而是雜貨行情,140年前的日本鮑魚售價40多元一隻,今天的吉品鮑漲價100倍,至4,000多元。太古城開售的樓盤廣告,平均呎價200多元,今天漲升超過100倍。反之,1979年報紙售五毫子,今天只賣十元,連通脹也追不上!新聞的價值是無價的,但在互聯網及數碼媒體的急速發展之下,紙媒的發展空間愈見狹窄,令人欷歔不已。

一向在九龍區長大的我,對港島區的街道認識不多,因為活化古迹,我才認識到原來新聞博覽館所在地的必列者士街街市一帶,與香港報業淵源甚深,香港早期創辦的報章、報館都在這裏。街市附近的城皇街、歌賦街和永利街,亦有多家印刷公司和相關行業在此經營,所以俗稱印刷街。

在這裏不但讓我們找到香港開埠以來不少歷史大事紀,最重要是這些重大新聞的背後,是無數新聞從業員顛倒生活、出生入死、以血汗換取回來的事件資料,為我們作出報道,為歷史留下記印。相信新聞博覽館的落成,是對新聞界的努力及貢獻的認同,也會成為退休或現職新聞工作者尋找昔日足迹的好地方。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