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扮工比辦公更難

發佈時間: 2019/03/15

扮工比辦公更難

有朋友呻,明明公司業績下滑,但公司內同事都很忙碌似的,叫他們幫手跟進事情,每個人都說忙碌,或用一大堆藉口去推搪,份內事也錯漏百出,責難時又說人手不足,才會掛一漏萬。朋友慨嘆同事並不是忙碌,只是在「扮工」而已。

我說先不要認為同事在「扮工」,有些行業的確在業務下跌時,工作量不但不減少,甚至會增加,廣告便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廣告公司生意不好的時候,會做多些pitch,同事的工作量反而會增加。

正常來說,「扮工」比辦公更難,每個人都追求滿足感和成就感,我自己便覺得無所事事比忙碌工作更辛苦,無所事事還要扮忙碌會更痛苦,沒有影帝影后的道行,是絕對演不好這場戲的。

如果公司內真有「扮工」文化,可能是管理出了問題。也許同事的努力沒獲得讚許和認同,還會被挑剔。當有過錯時,卻被嚴厲斥責,大家只好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工作。

也可能是報酬制度的問題,做又三十六,不做又三十六,不鼓勵多走一步。企業文化可能積習已深,努力的人被排擠,新人被舊人同化。也可能是架構官僚,製造很多無謂的工作,對成效不着緊。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