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馬志威 林耀聲 操練身心《入鐵籠》

發佈時間: 2019/03/15

下周四公映的電影《入鐵籠》,以綜合格鬥(MMA)為題材,演員要操肌學拳打至超越體能極限!它除了講拳手生涯,還着墨兄弟情誼、underdog都有出頭天的勵志元素,在片中扮演兄弟的馬志威和林耀聲,花了不少體力和心力,應付動作戲與內心戲。

已經入行六年的馬志威(Edward),13年在葉念琛執導的《第一次不是你》中擔任男主角,早前在無綫劇《荷里活有個大老千》演奸角「螳螂」人氣急升,今次《入鐵籠》扮演綽號「招積」的業餘拳手,角色的囂張狂莽只是保護色,內心卻單純正直。

電影靈感來自真實人物,Edward說:「香港拳手熊迪欣是角色的原型,其實他很可愛似功夫熊貓,電影只係based on他連贏幾十場之後輸掉一場那個經歷,我演的是當中的心理變化,但想有些東西更吸引觀眾,因此參考世界級拳手Conor McGregor,模仿其造型、髮型、衣着風格。其實我想探討的是,囂張可能是形象,因在擂台上要有氣勢,但他私底下是怎樣的人?我也會揣摩『招積』的內心世界,再加入一些我的性格,例如風趣幽默,自以為啦,哈哈!」

至於林耀聲扮演的「電兔」,則是身手靈活的地下拳手,由打爛仔交到代兄還心願、上擂台出戰職業賽。阿聲的角色雖是虛構,但打拳風格參考已故日本拳手山本德郁,「他身手很敏捷,在台上、觀眾面前也很寸,但看過他的紀錄片,原來是個很顧家、很友善的人。『電兔』也很關心屋企和拳館,我再把他轉化為cutie、開朗,設計一些小動作給他,令人會為他緊張。」

阿聲對片中的兄弟情很有共鳴:「我也有阿哥,兩兄弟都好靜、很少言語溝通,但有種心照不宣,於是我把這份感覺放入角色中,『電兔』視哥哥為偶像,『招積』就很不認同弟弟打地下拳,但他們心裏都很愛對方。」

日久生兄弟情

要培養一份手足情誼,關鍵原來是日夜相對!阿聲指:「開拍前一個多月,我們一起受訓,每天八至十小時,包括各兩小時練體能、肌肉、MMA技巧及戲中打鬥動作,就這樣天天相處。」

Edward笑言:「我們傾得最多是『食』,那段時間只吃白烚雞胸肉、西蘭花,所以要交流下,原來用慢煮可以弄得好吃些!有趣的是,我是肥底,要減磅,由170磅減到155磅,真的感受到拳手上磅前的身心反應。阿聲卻相反,要增肌,可以食少少飯。最深刻是,當身體有變化時,連心理狀態都變了,而最後鬥的都是意志。」

阿聲又補充:「要維持意志,就是不斷飲奶粉!其實拍攝時不會想太多,只想拍好作品、做好角色。」

拼搏仍留遺憾

Edward大讚阿聲學習能力強,練柔術、格鬥技巧進步神速。阿聲卻說,「決戰MMA職業賽的劇情講我打3 Round,那場戲拍了三天,每天拍17小時;我每朝把自己pump到最大隻,但到晚上體能、肌肉便消秏盡,身體像縮了水,於是不斷做掌上壓谷肌肉,所以那不是我最滿意的效果。」

馬志威

化粧:Jenny Tziong

林耀聲

髮型及化粧:Iris Sze

服裝:CALVIN KLEIN JEANS

場地:Vamos Gym

撰文:黃子善

攝影:Benny

編輯:黃寶恩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