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不良習慣 成胃酸倒流高危原因

發佈時間: 2019/03/15

胃酸倒流的成因眾多,除了年齡、身形等因素,生活習慣亦是誘因之一。腸胃肝臟專科畢耀權醫生指,根據一項由香港大學在2011年進行嘅隨機電話訪問,在2074名受訪者中,3.8%有胃酸倒流病徵,比較在2002年的類似調查中的2.5%有明顯增加。肥胖是胃酸倒流的其中一個重要誘因,由於香港肥胖比率有上升的趨勢,由此可推論胃酸倒流的發病率亦會持續上升。

不良習慣 誘發胃酸倒流

普遍的胃酸倒流原因來自下食道括約肌失調,畢醫生分享以下因素,都是可能導致胃酸倒流的高危原因:

肥胖

特別是肚腩大,由於肚腩會增加腹部壓力,進食後胃部反流的力量會大,導致括約肌需要更大的力量阻止胃酸回流。而外國肥胖較普遍,所以巴洛氏食道症(Barrett's esophagus)在外國亦較常見。

年紀大

隨著年紀漸大,消化器官能力減弱而導致下食道括約肌失調。

食道蠕動失調

病人食道過去可能因意外受傷發炎,因而影響了正常食道肌肉收縮。例如食道黏膜曾經受腐蝕性液體灼傷(多見於自殺者),或食道受感染發炎等等,令正常食道蠕動失調。

吸煙

口水其實有清洗食道的功能,由於食道黏膜不同胃部黏膜,並非設計成能夠接受胃酸,故此口水可以定時減低食道酸性,而吸煙會減少口水分泌,口水分泌不足便會加速胃酸傷害食道的機會。

飲食習慣

部份患者在進食某些食物後會加劇病情,多數以肥膩食物、朱古力、咖啡、濃茶、酒類居多,這些食物或會令某些人括約肌放鬆得更久,引起失調。

生活習慣

食飽飯坐沙發或躺著,其實都是胃酸倒流的誘因之一,由於角度問題,進食後躺著會更易讓胃酸回流至食道。

食道裂孔疝(Hiatus hernia)

食道裂孔疝會引起胃酸倒流,並可出現在任何年紀,但以年長人士較多,下食道括約肌及部份胃底經裂孔疝上移入胸腔影響其正常運作。

針對誘因 改善習慣

針對以上原因,畢醫生指平常生活可以參考以下建議,減少胃酸倒流的機會:

減肥

如上述,減肥能降低腹部壓力,減少胃部反流的力量。

改變飲食習慣

如某類食物會導致自己胃痛或火燒心,便最好少食為妙。另外少食多餐,減低胃部負擔。

戒除宵夜

正確來說,睡前3-4個小時不要進食,讓食物在胃部有充足時間處理並進入腸道。

飯後散步

進餐完畢後,不要坐著看電視或睡覺,可以的話多些步行促進消化,建議至少保持3個小時。

睡眠姿勢

部份胃酸倒流的病人,睡眠時墊高枕頭都有機會改善症狀。另外由於胃部的構造,可以嘗試左邊側睡,讓下食道處於水平比較高的位置。

【胃酸倒流病徵 不止火燒心這麼簡單】
https://skypost.ulifestyle.com.hk/article/2296992/

【急性胃炎VS慢性胃炎 伴隨危險訊號恐患癌?【養好你的胃】】
https://skypost.ulifestyle.com.hk/article/2373818/

【胃酸倒流不容忽視 或引致食道病變生癌】
https://skypost.ulifestyle.com.hk/article/2196041/

{{hket:inline-image name="DR_Liver_ButYiuKuenDavid_resize.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