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麻疹肆虐】3個月內個案激增4倍! 做足防疫措施免受感染

發佈時間: 2019/03/15

一名空少從東京返港後,出現麻疹徵狀,目前情況穩定。該名男子在潛伏期內沒有接觸麻疹病人,現正接受醫學監察。事實上,香港今年麻疹個案有上升趨勢,比去年首3個月上升4倍,大家必須要提高警覺。

麻疹傳染性高

麻疹由麻疹病毒所引起,可透過空氣中的飛沫或直接接觸病人的鼻喉分泌物而傳播,透過被鼻喉分泌物弄污的物件傳播的機會則較低。麻疹是一種高傳染性的疾病。病人從出疹前4天至出疹後4天內可把病傳染給別人。 麻疹的潛伏期一般為7至18天,但可長達21天。

麻疹嚴重可致死

受感染的人初時會發燒、咳嗽、流鼻水、眼紅及口腔內出現白點。3至7天後皮膚會出現污斑紅疹,通常會由面部擴散到全身,維持4至7天,亦可能長達3個星期,此時病者會留下褐色斑痕或出現脫皮。病重者的呼吸系統、消化道及腦部會受影響,引致嚴重後果甚至死亡。

防疫注射最有效

所有對麻疹未具備免疫力的人都應接種MMR混合疫苗德國麻疹疫苗(MMR混合疫苗)。一般而言,過往未曾確診感染麻疹的人士,以及未完成麻疹疫苗接種或接種紀錄不明的人士均是對麻疹未具備免疫力的人。

保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亦非常重要。謹記要時常保持雙手清潔,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以及定期清潔和消毒家居常接觸的物品,減低受感染的機會。

資料來源: 衞生防護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