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唐氏男孩衝出香港赴台做義工 媽媽:唐寶寶都可以照顧人

發佈時間: 2019/03/15

「唔使好叻,學懂幫人同孝順就夠!」10歲的陳楚彥天生患有唐氏綜合症,作為媽媽的阿Yan起始難以接受,甚至因介意別人的目光,將自己及兒子「收埋」,但看到兒子努力學習及成長,自己亦學懂看得開,努力將最好的給予兒子,更希望他除了做被照顧者,更可獨當一面,照顧身邊人甚至回饋社會。

{{hket:inline-image name="75.JPG"}}{{/hket:inline-image}}

棄工作專心照顧愛兒

「最初好難接受......」阿Yan於34歲時與丈夫結婚,不久之後便懷上楚彥,最初發現愛兒患有唐氏綜合症時難以接受,「唔知點同父母、丈夫講,已經崩潰咗……」且更懷疑是因為自己高齡產子所致,當下更感內疚難受,活於自責中的她,只希望盡力補償給兒子。

當時阿Yan依醫生指示,每日為楚彥全身按摩,「醫生話有助大腦發育,我每日都努力啲去按,希望佢日後可以過得輕鬆啲」,阿Yan坦言見到楚彥能力高於同齡唐寶寶,深信努力並無白費。

原本從事會計工作的阿Yan為照顧楚彥,只能轉為兼職在家工作,雖然收入減少,但她認為爭取更多時間陪伴兒子更為重要,「希望可以盡量陪係佢身邊,教佢更多嘢。」

{{hket:inline-image name="72.JPG"}}{{/hket:inline-image}}

不理別人目光

不過每當外出時要面對旁人眼光,始終為她們一家帶來壓力,阿Yan坦言曾因此不欲帶兒子外出,經常「收埋自己」,拒向他人求助,但加入唐氏會後令她的心態改變,「學識唔使理人點睇,知道點樣對屋企人同楚彥最好就夠。」

縱使楚彥讀書成積非特別出色,至少他學懂孝順父母及照顧他人,阿Yan指:「佢成日學我哋點做,例如幫我夾餸、冚被、按摩、收衫,有時落緊扶手電梯,我會故意話膊頭好痛,楚彥就會識做幫你捏兩下。」小小的一個動作,已令阿Yan甜在心頭。

{{hket:inline-image name="73.JPG"}}{{/hket:inline-image}}

衝出香港 去台灣做義工

為了讓楚彥更懂得自立,阿Yan經常找機會讓他增廣見聞,最近便參加了「唐寶寶親子台北交流團」,母子並肩衝出香港,將於下月到當地做義工,探訪老人院及唐氏綜合症中心,「想佢知道自己嘅長處,自己都有能力幫人!」

籌辦今次活動的中區扶輪社社長耿詠恒表示,希望透過活動讓唐寶寶感到自己不單是被照顧者,也有能力到訪別處及回饋社會。她指部分市民會因不理解而對唐寶寶側目,認為他們「會大叫好嘈」、「好唔聽話」,故欲藉著活動讓社會多接觸他們,接納他們是社會的一分子,推動社會共融。

{{hket:inline-image name="71.JPG"}}{{/hket:inline-image}}

撰文: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