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全球暖化 北極熊難覓食 闖民居 垃圾場 食廚餘

發佈時間: 2019/03/15

全球暖化問題日益嚴重,首當其衝受影響的就是在極地生活的北極熊。最新研究顯示,因冰地融化而導致北極熊的生活和覓食範圍大大減少,導致食物不足的情況越趨普遍,平均每隻北極熊每天體重下降1公斤,有科學家預計牠們有機會在2040年完全融冰時絕種,情況令人憂慮。在2月份時,有52隻北極熊進入俄羅斯極圈小鎮新地島覓食,令當地進入「緊急狀態」,除了取消上班上學之外,更準備在最壞的情況下射殺熊群,保護當地居民。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315polarbear05.jpg"}}{{/hket:inline-image}}

當地政府表示,新地島地廣人稀,居民亦不時在村落間目擊北極熊出沒,實屬平常事。但在去年12月開始,北極熊入村的次數和數量異常增加,更闖進民居和學校,嚴重影響當地市民生活。

據了解,原本依賴捕獵海豹等海中生物的北極熊無法輕易地覓食,棲息地遭破壞,於是被迫上岸到就近村落,同時被食物吸引。當地的一個垃圾場更吸引數十隻北極熊覓食,牠們在垃圾山上打滾﹑尋找廚餘的畫面令人難過。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315polarbear04.jpg"}}{{/hket:inline-image}}

北極熊是陸地上最大的掠食動物,熊群不會畏懼人類,因此居民亦擔心北極熊會長居於此,發生任何衝突和傷亡,搞得當地居民人心惶惶。後來得到莫斯科當局的介入,2月14日時來了一批北極熊專家,帶備各種觀察和麻醉設備。假若北極熊群聚不散,就會將其麻醉及帶到野外放回,再裝上定位,以便日後監察極地熊群的遷移問題。

幸好,最終北極熊亦趁著浮冰聚合時離開,鎮上的北極熊數目由52隻降至2隻,回到常態數目,居民生活如常,沒有任何人類和動物受傷。

 

圖片及資料來源︰民視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