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資深教育工作者開班 授教仔秘技

發佈時間: 2019/03/18

港孩難教?面對孩子嚷着買玩具、晚上不肯睡覺等問題,家長難免「頭痕」。兩名資深教育工作者最近開辦「家長學校」,上月起開班教家長如何做家長,透過處境實習環節等,向家長分享有系統學習及愛護子女的方法,每堂費用只需20元。

聯合基督教音樂幼稚園「家長學校」校長、前救恩書院副校長羅黃瑩指,不少父母都採取「一個做好人、一個做醜人」的模式與子女相處,但爸爸立場宜與媽媽一致,否則會令孩子「有樣學樣」,甚至學會講大話。

父母立場應一致 對子女言行合一

她又指,不少小朋友都會纏着要求父母購買玩具,甚至哭着不肯離開玩具店,此時家長便應教育子女「choice is yours(選擇在你手)」,即向小朋友解釋可讓他留在玩具店內繼續哭啼,但後果是父母會離開店舖,讓他在玩具與父母之中「二揀一」,子女下次就未必再「扭計」。

聯合基督教音樂幼稚園校監伍馮美娟稱,小朋友喜歡測試父母反應及底綫,當父母再遇類似情景時,反應要言行合一,不可「講一套、做一套」,立場更不能與之前有出入,否則易讓小朋友識穿。她又稱,父母晚上若與孩子玩得太多,或令孩子心情愈夜愈興奮,加上家人可能仍在客廳看電視等,令孩子有感父母不會在同一刻入睡,自然不能強迫孩子入睡。

羅黃瑩提醒,社會有太多物質,令家長以為供應物質予子女便等於愛惜他們,但實情是正一步一步縱壞子女。羅及伍上月合辦「家長學校」,課程以互動及實用性為主,設處境實習環節,供家長練習處理孩子難纏問題,了解雙方正確相處之道。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