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金錢世界》

發佈時間: 2019/03/18

《金錢世界》

今屆香港藝術節有一個出位節目,入場觀眾全部都是參與遊戲的人,跟演員一起互動,走入國際投資世界,經歷金融體系的高低起跌,更可一嘗做「大鱷」的滋味,將世界投資者玩弄於股掌之間。

這是來自比利時劇團Ontroerend Goed的創作,對觀眾來說特別新鮮好玩,曾經在2015年來過香港。當時的互動劇場是探討民主選舉的真義,今次《金錢世界》的場景則儼如賭場,「觀眾」成為國家銀行的主要投資者,哪管你對現實世界的金融產品及衍生工具一竅不通,你都可以跟隨演員的帶領,加入瘋狂不理性的泡沫經濟遊戲,體會現實世界的財迷心竅。

而作為「荷官」的演員,面對的最大挑戰,就是排練時根本沒法完全預料參與的觀眾會有甚麼反應,每每要即場作出調整。

觀眾參與過後,體會到投資如賭博,風險愈大愈不能抽身。可惜這只是一場在劇場的遊戲,參與的觀眾不是掌管或導致泡沫經濟的真正大鱷;而令人更無奈的是,蟻民明知被玩弄於股掌之間,又可以怎樣自保?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