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好#新會小青柑

發佈時間: 2019/03/18

喝茶好#新會小青柑

喜歡喝茶嗎?有否嘗過小青柑?外形小巧可愛,圓嘟嘟,跟一顆金莎朱古力差不多,每次拿一顆來泡茶就好。茶湯色澤濃厚金黃,除了普洱的溫厚甘醇,還帶淡淡清幽果香,讓從小愛普洱的我一喝便愛上。

廣東新會陳皮是寶,陳皮是由新會出產的柑果皮曬乾而成,愈陳年氣味愈香濃,亦愈具食療價值。小青柑(茶)同樣選用新會柑,於每年六、七、八月採摘未長大成熟、果皮仍是青綠色的小柑(還有「柑普茶」用的是12月份的大柑)。製作過程一絲不苟,步驟︰一、採摘後清洗乾淨;二、用小刀在果蒂位置開一小圓口,在底部開一小圓孔,將果肉全刮走,把小青柑果殼清洗晾乾;三、將普洱茶(熟普)填滿果殼,再用先前開口的果皮蓋回原位;經乾燥程序,全生曬或半生曬而成。

中醫認為青柑陳皮性微溫,味苦辛,入肝、膽經,具理肝氣、消炎、消積化滯及保護心血管等功效,與熟普茶組合具化痰止咳、健脾養胃、降脂和抗衰老等作用。近年每當感到喉嚨不適便會泡一顆。我的小青柑是08年熟普洱,感覺順喉舒服,我慣用茶蓋碗泡茶,慢慢泡、慢慢喝,一顆能泡好幾回依然有味。

喝甚麼茶也好,喝茶時最是寧靜心安。不管忙不忙,白天還是夜晚,每天都要喝過茶才覺圓滿,我就是這樣喝茶的。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嘉碧 愛生活、愛美食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真晴細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