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波黑 莫斯塔爾 逛繽紛老城

發佈時間: 2019/03/18

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簡稱「波黑」)西南部的莫斯塔爾(Mostar)是一座美麗的歷史小城。然而,1993年波黑戰爭爆發,不僅首都薩拉熱窩成為戰場,莫斯塔爾同受嚴重破壞,城市滿目瘡痍、遊人止步。戰爭平息後,小鎮已步出陰霾,成為受歡迎的旅遊城市。

在5、6年前,筆者首次到莫斯塔爾,站在著名的莫斯塔爾老橋(Stari Most)上,聽着80後年輕導遊說着這個土生土長的城市的複雜身世。莫斯塔爾在中世紀時已是個繁榮小鎮,15世紀中期在鄂圖曼帝國統治下迅速發展。17至18世紀初,土耳其人更在莫斯塔爾建了24座清真寺。

19世紀末至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莫斯塔爾落入奧匈帝國之手,1939年又被納入克羅地亞自治省一部分,二次大戰時受德國納粹政權統治,命途輾轉。

戰火圍城 傷痕累累

二次大戰後,波黑成為前南斯拉夫6個社會主義共和國之一。到上世紀90年代,前南斯拉夫各社會主義共和國出現不和並分裂,前南斯拉夫宣告解體。1992年3月,波黑宣布獨立,前南斯拉夫人民軍(主要為塞爾維亞人)即向其發動攻擊,並舉軍佔領莫斯塔爾。後來衝突漸漸演變成波黑的克羅地亞族和波斯尼亞穆斯林間之戰爭。

波黑戰爭於1995年結束。1999年在歐洲多國協調及監察下,莫斯塔爾城內的民族關係得到調解,被破壞的老橋和老城的歷史建築物開始重建。2005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更將莫斯塔爾老橋及古城列入世界文化遺產,開始吸引海外遊客前來。月前,筆者再度遊訪莫斯塔爾,相對於5、6年前,古城比從前更見熱鬧。城區本身不大,由入口步行數分鐘已可到達老橋前,河岸兩邊盡是小店、小餐館與Cafe。

小店與Cafe再現

小店的貨品琳瑯滿目,部分商販是許多代以前遷移到這裏的土耳其人及穆斯林,更與土耳其淵源密切;賣的都是從土耳其入口的紀念品,如七彩的玻璃吊燈、土耳其風格的小布袋,還有土耳其咖啡,頗有迷你巴扎的風味。另一方面,莫斯塔爾波尼人開的店,則以小手作為主,數間小店會以石頭手繪上老橋的磁石。

波斯尼亞亦能種植薰衣草,所以有街頭檔口更以薰衣草製成乾花香包,在小巷裏傳來陣陣花香。在天氣和暖的夏天,莫斯塔爾老橋上還有機會看見當地的波斯尼亞壯男在「表演跳河」。相傳,從老橋跳河是當地傳統,首次記載在1664年,是勇氣的表現。

走在熱鬧的老橋上,感到莫斯塔爾已戰後重生。然而,只要留心一看,橋頭一塊簡單寫上「DON'T FORGET」的石碑,便教人永遠不要忘記戰爭的禍害。

古城嘗土耳其傳統菜

莫斯塔爾深受土耳其人影響,在古城內的小餐廳,也能品嘗到很有特色的土耳其菜。在城裏面的咖啡館,傳統的土耳其咖啡及果仁蜜糖餅(Baklava)就很常見。

在古城裏的餐廳Restaurant Kulluk,便可嘗到內雷特瓦河內的鱒魚,一般以烤的方式來烹調;而在巴爾幹半島很流行、甚有土耳其風味的肉條,亦能嘗得到。

Restaurant Kulluk

地址:Kurluk br 1, Mostar, Bosna i Hercegovina

網址:www.kulluk.ba

編輯︰余運慶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