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男子耳道留棉花棒頭 細菌感染致癲癇腦膜炎

發佈時間: 2019/03/18

日前,有一名男子因癲癇發作,需緊急送院,而引發一切的元兇,竟然是棉花棒。

癲癇發作需進急症室

31歲的英國男子於5年前已經開始出現耳痛和聽力缺損,在癲癇發作前約10天更出現左耳疼痛、嚴重的左側頭痛、嘔吐,甚至記憶力衰退,難以記住其他人的名字。

日前他因癲癇發作被送進急症室,經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後,發現頭骨底部及左耳道附近各出現一個膿腫,被診斷為壞死性外耳炎。負責的醫生查爾頓(Alexander Charlton)推斷,該男子的左耳道發生嚴重的細菌感染,然後一直擴散至頭骨和腦膜。而細菌產生的毒素,或感染後對大腦產生的壓力,引發了癲癇發作。

耳道遺留棉花促使細菌感染

醫生為該名男子進行了手術查探耳道,竟發現有棉花,而棉花的周圍全是耳垢。醫生查爾頓指出棉花已經存在了一段時間,亦可能是男子反覆出現耳部感染的原因。男子住院一個星期,並接受了兩個月的靜脈和口服抗生素治療後,已大致康復,亦沒有聽力或神經系統問題。

醫生查爾頓提醒不要再使用棉花棒清理耳垢,並指出棉花棒與耳部感染、耳膜破損及耳垢阻塞有關。

耳垢會自然排出耳道外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黃德彰指出,耳垢含油脂及具防菌的酵素,能夠保護耳道的皮膚。在正常情況下,耳垢是可以自然排出耳道外。如出現耳垢堵塞問題,忌用耳挖採耳,需要求醫處理。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