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更年期脾氣差 食紅棗粥調養氣血【內附製法】

發佈時間: 2019/03/18

最近逛街時聽到一對中年夫婦吵架,男士生氣地說:「你係咪到左更年期呀?」。我們經常聽到的「更年期綜合症」, 中醫名為「絕經前後諸症」,除了心情脾氣的轉變,大家對「絕經前後諸症」的了解又有多少?

中西醫看更年期成因

「更年期綜合症」是女性的正常生理現象,一般發生在女性45-60歲之間,西醫認為這是婦女卵巢功能逐漸減退直至完全消失的一個過渡時期。在這個過程中,女性雌激素分泌減少,導致下丘腦-垂體-卵巢軸等反饋分泌系統功能紊亂。

《素問 ‧上古天真論》「女子...七七任脈虛,太衝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也 。」,中醫認為「絕經前後諸症」的各種表現是由於女子七七之期, 腎氣漸衰,天癸竭,冲任失調,氣血不和, 體內陰陽失衡、臟腑氣血失調,因此出現月經紊亂,潮熱汗出,頭暈耳鳴,心悸失眠,煩躁易怒,腰背酸楚,情志異常等症狀。

中醫助過渡更年期

中年婦女壓力大,心理負擔重,出現煩躁或發脾氣後,如果不能與家庭和朋友及時溝通,可能會導致家庭矛盾和影響社交生活。中醫治療可以有效緩解更年期症狀,幫助女性朋友順利渡過這段時間。在治療絕經前後諸症上,中醫師會根據患者的不同的發病機理和症狀表現,使用不同的藥物。以下為常見的4種症型:

肝腎陰虛型: 表現為頭暈耳鳴、潮熱盜汗、五心煩熱

脾腎陽虛型: 表現為怕冷、浮腫、大便不成形、精神不佳

肝鬱化火型: 表現為精神抑鬱、脾氣暴躁、胸脹心煩,口乾或口苦

心脾兩虛型: 表現為經常失眠、夢多、食欲減退、心慌

臨床上,中醫師除了處方中藥,還可根據患者的實際情況,配合針灸和耳穴等治療,對更年期婦女潮熱、情緒不佳、失眠等症狀也有良好的改善作用。如有疑問, 建議大家向註冊中醫師尋求意見

生活小貼士:

1. 心理調養

更年期是一個正常的生理變化過程,女性們應樹立正確的生活理念,不必過分焦慮,保持樂觀情緒,並學會調節情緒,學會與人交流,找到正確的發洩方法。

2. 日常調養

中年女性應保持生活有規律,充足睡眠,堅持體育鍛鍊,根據自己的體質,配合各種食療幫助。

推薦食療:百合桂圓紅棗粥

材料:百合六錢、桂圓一兩、紅棗 15 個、白米一杯

作法:

1、百合洗淨泡軟、紅棗洗淨拍裂去子、桂圓肉掰散。

2 、白米淘淨瀝乾、晾約 20 分鐘。

3、白米入鍋,加水約 6 碗,熬粥,約待四分熟時即加入百合、紅棗、桂圓;續滾沸 1 分鐘加入冰糖調味再續煮 2 至3分鐘即可。

功效:補益心脾,調和氣血

解說:百合能養陰潤肺,清心安神,桂圓能補益心脾、養血安神,紅棗能補脾和胃,益氣生津,此食療適用於夜睡不穩、精神不寧、意志不集中、精神焦慮的更年期婦女。

{{hket:inline-image name="CHU.jpe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朱穎詩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