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台OL經痛每月都請生理假 男同事揶揄:全公司得佢敢請

發佈時間: 2019/03/18

不少女性每月都受月經之苦,有人甚至會痛得難以工作。雖然台灣當局設立了生理假,但台灣有女網民在Facebook群組「爆怨公社」發文,指日前一名男同事向她抱怨另一位女同事每月都請生理假,並質疑對方扮辛苦扮痛,更稱「全公司沒人敢請生理假,就她敢」、「請了一定會被講話的」。對此,女網民大感無奈:「活該他單身34年!」

男同事:平常都沒事

樓主在貼文中,還原了她與男同事的對話,「同事:『某某某真的很敢欸,全公司沒人敢請生理假,就她敢』我:『為甚麼不能請生理假?這不是勞基法規定的嗎?』同事:『根本沒人在請生理假的啦,哪有人每個月都要請生理假的』。」她解釋,可能該名女同事的身體狀況比較嚴重,但男同事並不接受,更稱:「你確定她不是裝的嗎?平常都沒事,月經來就一副快死的樣子」。對此,她再度解釋:「呃…不能用平常的樣子來評論一個人的身體狀況啊,況且月經來造成的不適,從外表根本看不出來,只有本人才知道。」未料,對方竟繼續稱:「反正生理假這個東西,根本沒人敢請啦,請了一定會被講話的。」

樓主:很多女生怕被講閒話

樓主十分無奈,指出生理假是符合勞基法的,是女士們的權益,「身體不適請假在家休息總比硬撐工作結果昏倒送醫還來的好吧」。不過,該名男同事未有心息:「可是硬撐,會讓人覺得你很努力替公司想,願意為公司犧牲奉獻,人家高層都嘛喜歡這樣的員工,搞不好升遷還能比較快,啊如果只是因為月經來不舒服就要請假休息,高層就會認為這個員工很草莓(無法承受很大的挫折),一定會被列入黑名單。」

樓主聽畢後不想再反駁,「只是在心裏OS(我看只有你才會這樣想吧,還好你不是高層,不然這間公司遲早會被你搞到倒閉🙄)。就是因為有像你這樣的人,才讓很多女生因為怕被講話而不敢請生理假。」她最後在文末表示:「友善職場,不歧視,多體諒,從你我做起!」

女網民:男生永遠無法懂得

對此,大批女網民對該名男同事的想法感到難以置信,「有些女生會痛到無法下床⋯⋯男生永遠無法懂得」、「為公司犧牲奉獻暈倒在公司有甚麼好處嗎?」、「他不懂得將心比心」、「為了工作搞壞身體有比較賺?」、「這是真的...請個生理假會被說閒話,明明就痛的難受還勉強上班」。此外,亦有網民質疑他這樣想的話,可能不會交到女朋友。對此,樓主神回應稱:「活該他單身34年!」

香港未有生理假

據了解,台灣《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女受僱人士因生理日致工作有困難者,每月可請1天生理假;全年請假日數未超過3天,不當病假計算,但其餘第4到12天則計入病假。《勞工請假規則》規定,勞工每年有30天病假,可獲一半工資。換言之,女性每年有3天生理假及30天病假,即共有33天假,僱主應給予半薪。除了台灣外,日本、南韓、印尼、尚比亞(中非國家)等地已立法設生理假,但香港則未有,有區議員曾動議要求政府研究實行女性生理假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