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8歲IT男長期低頭玩手機 脊柱退化似60歲老人

發佈時間: 2019/03/19

內地一名28歲的IT男因肩頸酸痛、手腳發麻等症狀求診,竟被診斷出頸椎退化,似60歲老人。有脊骨神經科專科醫生表示,除了低頭玩手機外,在辦公室使用電腦和單肩揹背包都容易造成頸椎退化。

頭部的重量約10至12磅

脊骨神經科醫生陳鎰生表示,在辦公室使用電腦和單肩揹背包都容易造成頸椎退化,而自從手機面世後,頸部前傾(俗稱烏龜頸)、低頭族、寒背等問題就出現得特別多。他指出,頭部的重量約10至12磅,如採用了不良姿勢,會增加頸部的壓力,「正確的姿勢應該是耳和肩膊應成同一直線,如果頭彎得愈低,頸部就要承受愈大的壓力。」而患者除了會出現肩頸酸痛外,亦會有腰痛和背痛等問題。

骨刺太長會出現麻痺

陳鎰生指出,7節頸椎當中,第4至第7節最受力。當頸部角度為15度,頸部要承受27磅的壓力;當頸部角度為60度,頸部承受的重量高達60磅的壓力,「比一個寄艙行李的重量還要重。」長期受壓,頸部會出現功能性問題,「第4至第7節頸椎會出現尖刺式痛楚,而頭部向左或向右轉約30至45度,已經感覺被拉緊。不去處理的話可能會生骨刺(學名為骨質增生),如果骨刺太長會壓著脊骨神經,出現麻痺和無力。」

頸部角度:頸部承受壓力

15度:27磅

30度:40磅

45度:49磅

60度:60磅

兩個伸展動作紓緩頸椎壓力

坊間有人指頭頂一公斤的鹽包3分鐘,可訓練頸椎、緩解疼痛,但陳鎰生認為此舉反而會增加頸部壓力。他建議,使用電話時要留意電話與視線成同一水平,並每隔30分鐘將電話放下,從上以下,左至右的方式轉動頭頸約5至10秒,並確保有足夠的休息。

拉頸運動(Neck Retraction Exercise)

1.頭向上望,將下巴往後收。

2.放鬆並返回原位置。

3.重覆整組動作約10次。

毛巾操

1.將毛巾放在後頸,雙手各抓著毛巾的一端。

2.左右手向前拉直毛巾,同時下巴向後推,保持動作30秒,動作為一下。

3.再把毛巾放於頸的上中下三個位置,每個位置做10下。

{{hket:inline-image name="CHAN.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