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連續屙血10日 直腸生瘤誤以為痔瘡!

發佈時間: 2019/03/18

台灣一名54歲男子連續十天大便有血,本以為痔瘡復發,可是經過醫生檢驗後發現他的直腸長了一粒神經內分泌細胞瘤,細胞瘤的位置距離肛門只有6公分左右。

神經內分泌細胞瘤至今原因未明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畢耀權指出,有內分泌功能的神經細胞除了有神經的傳導功能,也會分泌荷爾蒙。廣泛分佈在身體各器官內。當這些細胞發生病變便是神經內分泌腫瘤。

這一類腫瘤十分罕見,有一部份患者會出現各種不同症狀,如冒汗、血糖過高、嚴重腹瀉、胃酸過度分泌、食欲不振、體重遽降、噁心嘔吐、黃疸、消化不良、腹痛等症狀。病發原因暫時不明。神經內分泌細胞瘤發展初期未必有明顯病徵,通常在晚期才會被確診,那時有可能已經擴散至肝臟。

神經內分泌細胞瘤並非直腸癌

畢耀權指出,雖然神經內分泌細胞瘤可以在直腸,但它並非一般常見的直腸癌。前者成因未明。直腸癌的成因除了一定的遺傳因素之外,其他風險因素包括:吸煙、缺乏進食纖維、過量進食紅肉及動物脂肪、運動不足、肥胖及精酒等。直腸癌的病徵包括大便習慣改變、便秘,血便、肛門痕癢、大便有黏液、變幼等。

而如有神經內分泌細胞瘤,大多數病徵不明顯,但當腫瘤增大亦有可能會出現與直腸癌相似的病徵,例如大便習慣改變、便秘或出血。此外,這種神經內分泌細胞瘤與痔瘡完全無關,並不會因為有痔瘡多年而引致病變。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BUTT.jpeg"}}{{/hket:inline-image}}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畢耀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