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穿越「交叉點」無叫停 港鐵2列車攔腰撞

發佈時間: 2019/03/19

港鐵昨發生通車40年來,首次列車相撞嚴重事故。兩列車昨凌晨約3時在測試新訊號系統期間,在中環站內發生碰撞,車頭和車身嚴重受損,部分座位撞至飛脫。受事故影響,荃灣綫來往金鐘及中環站服務昨全日暫停,乘客要到港島綫月台轉車。港鐵稱,系統供應商在測試「第3後備系統」時軟件出現問題致意外,將把握今晨收車後的3小時將事故列車移走,惟料今早繁忙時間服務或受影響。港鐵及政府今召開緊急董事局會議討論。

事發在昨晨2時許,一列車從中環站2號月台開往金鐘時,駛至兩站之間用作掉頭或調度、離中環站100米的「交叉點」(港鐵稱為「渡綫」),突遭另一架由金鐘駛來的列車攔腰撞擊。消防在昨晨2時55分接報,5分鐘後到場。當時車上只有2名車長,其中1人右腳擦損,2人均送院。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昨午稱,系統設列車保護功能,當一列車在渡綫時,另一列車應不能進入,故會調查系統為何未有發揮功能。

供應商證第 3系統 軟件有問題

港鐵常務總監金澤培昨傍晚解釋,新訊號系統除主、副系統外,設有「第3後備系統」,而事故正是轉用該系統後發生;供應商泰雷茲(Thales)在加拿大實驗室模擬重組意外情況,發現有軟件問題,惟未交代軟件問題是否導致列車自動保護系統失效,只強調事件在「安全上絕對不可接受」。他稱供應商將派4至5位專家來港協助調查,亦會下載電腦紀錄,與港鐵及獨立專家組成專責小組研究事故成因,預計需約2至3個月才有初步結論,查明原因前會暫停測試新訊號系統。新系統原定今年下半年投入服務,相信亦會受阻。

駭見有車橫過 車長急煞救亡

港鐵多次被問及事發時車速,但未有透露,只重複表示「不會太高」,又確認車長有嘗試煞車,但由於列車需一段距離才能完全停下,故未能阻止碰撞。香港鐵路公司員工協會主席杜廣仁指,事發時相信車長煞車減低列車受損,如時速達30至40公里,損毀恐更嚴重。

香港工程師學會控制自動化及儀器儀表分部前主席張子惇質疑,系統承辦商為何不在實際試車前作模擬測試。鐵路訊號工程師學會香港分會副會長張年生表示,首次聽到有「第3後備系統」,質疑有機會令系統變得更複雜。

劉天成昨再三就事件致歉,稱會把握今晨收車時間把受損列車移至金鐘及中環站的側綫,以恢復荃灣綫行車。惟車務工程總管李家潤指出,有關工作或未能趕及在約3小時的收車時間完成,今日列車服務有機會受阻。

運房局局長陳帆已要求港鐵徹底調查成因,並聯絡港鐵主席馬時亨,要求召開緊急董事局會議。機電工程署署長薛永恒昨晚強調,軟件問題可能只是成因之一,現階段尚言之尚早,機電署會獨立調查。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成員田北辰對事故感愕然,認為小組應該召開緊急會議討論。交通事務委員會副主席譚文豪質疑,列車防撞功能未能發揮作用是否出現問題。

同一供應商 星地鐵亦曾出事

涉事的新系統名為「通信為本列車控制技術(Advanced SelTrac CBTC)」,耗資33億元,由法國訊號系統供應商Alstom及加拿大供應商Thales組成的聯營公司Alstom-Thales DUAT JV提供,將會在7條鐵路綫使用。目前觀塘綫、港島綫、荃灣綫等所用的SACEM系統正是由Alstom製造。

惟Thales提供予新加坡地鐵的CBTC訊號系統亦曾發生意外。前年11月,坡鐵東西綫有故障列車停靠在裕群站附近,另一駛近的載客列車停下後突啟動,撞向前方列車,造成36名乘客和2名職員受傷,調查發現是系統失靈致列車自動保護系統未正常運作。Thales昨晚稱,對有車長受傷感抱歉,會全力配合調查。

至於Alstom,曾與中國鐵路通信信號合組卡斯柯信號公司,曾捲入2011年上海地鐵追尾事故,事件造成271人受傷。

記者︰李卓謙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