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國務院發表白皮書︰新疆反恐符合人權

發佈時間: 2019/03/19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昨天發表《新疆的反恐、去極端化鬥爭與人權保障》白皮書,強調當局的「反恐怖主義和去極端化鬥爭」遏制了頻發的新疆恐怖活動,保障群眾生存權,且符合維護人權的宗旨。

該白皮書全文約1.5萬字,共分7大章節。其內文稱,一段時間以來,新疆地區深受民族分裂勢力、宗教極端勢力、暴力恐怖勢力的疊加影響,恐怖襲擊事件頻繁發生,對各族人民生命財產安全造成極大危害,嚴重踐踏了人類尊嚴。

面對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的現實威脅,新疆採取果斷措施,依法開展反恐怖主義和去極端化鬥爭,有效遏制了恐怖活動多發頻發勢頭,最大限度保障了各族人民群眾的生存權、發展權等基本權利。

就西方關注的「再教育營」(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問題,白皮書指出,中國致力於消除恐怖主義蔓延條件,預防和打擊恐怖主義,並依法設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這些中心除了學習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律知識及就業技能外,亦將去極端化納入全過程。

2年未有暴恐案件

白皮書稱,目前新疆已連續2年未發生暴力恐怖案件,極端主義滲透得到有效遏制,社會治安狀況明顯好轉。

白皮書又強調,新疆的反恐怖主義和去極端化鬥爭,「是國際社會反恐怖鬥爭的重要組成部分,完全符合聯合國打擊恐怖主義、維護基本人權的宗旨和原則」。

白皮書最後表示,「三股勢力」及其影響依然存在,「東突」勢力依然在伺機製造事端,新疆反恐怖主義和去極端化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新疆將圍繞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依法反恐、保障人權。

編輯︰許可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