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英國脫歐風險不大

發佈時間: 2019/03/19

英國脫歐風險不大

康︰中美仍未就貿易問題達成協議,但既然中美雙方都要「買時間」,所以最終協議一定會簽訂,同時在內地放水及減稅憧憬下,恒指上試30000點並不出奇。

陸︰貿易還是留待協議落實後才再討論,英國脫歐的問題,好像沒有談過。

康︰英國最大的危機是1月份,但當保守黨內的疑歐派不願接受文翠珊的方案,但又沒人願意代文翠珊出任首相,兼工黨的不信任動議失敗,且又未能提出具體脫歐替代方案時,令文翠珊有很大優勢。所以她以拖字訣法與歐盟周旋,因明白到來自英國本土的壓力已減輕,加上歐盟的立場亦搖擺不定,令她有很大優勢。

陸︰但歐盟認為在移民、經濟等範疇已寬待英國,所以不能在北愛邊境問題讓步,因這等同令英國在脫歐後仍享有同樣的貿易便利,這令有離心的意大利、德國巴伐利亞等地跟隨英國步伐,屆時歐盟將會有瓦解危機,但若容許英國無序脫歐,以現時歐盟的經濟狀況難以承受金融市場震盪,就算明知英國以「拖延」策略應對,歐盟似乎樂於「配合」。

康︰當然,「拖」不會是一個有效的解決方法,因為「拖」亦要有一個期限,不過當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表示,如果英國認為必須重新考慮脫歐策略、尋求歐盟共識,他會呼籲各成員國同意大幅延長英國脫歐期限,至少一年,而外媒指,英內閣成員曾討論將脫歐期限押後兩年的可能性,這代表歐盟與英國似乎都不想在今年解決「脫歐」,即今年內英國脫歐帶來的風險,已降至十分低的水平。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