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泰國斯米蘭群島 潛入繽紛珊瑚礁

發佈時間: 2019/03/19

要數泰國最優良的潛點,近寇立的斯米蘭群島(Similan Islands)絕對在首選之列。當然,要潛得盡情,船宿是不二之選,皆因全天候「食、潛、瞓」大滿足。這次潛水更有鬼蝠魟賞光來到,加上色彩斑斕的珊瑚礁,潛得極是暢快。

斯米蘭群島「潛名遠播」,早於1982年已被泰國政府規劃為國家公園,因保育之故,每年5月中至10月底都會封島,漁民及潛水人士皆一律禁入。國家公園的潛點數目超過20個,由9個小島組成,1至3號為國家軍用不能夠前往,4至9號則可登島留宿。

這是我第二次潛斯米蘭群島,並以群島西北面的海域,Koh Bon及Koh Tachai兩島的潛點作始點,一直往北來到Richelieu Rock,尾站則到兩個小型沉船及人工海底廢車場作結。由於斯米蘭群島地形各異,吸引的魚種也不同。

小丑魚穿梭其中

我們在船上住了3晚,共計有11次下水體驗。每次潛水長Aisha都會講解潛點的地勢,譬如翌晨的Koh Bon是花崗石小島,有各式的軟硬珊瑚,像鹿角、大腦、山脈等形狀各異,其中的扇面珊瑚更是壯麗。海葵更有棲身其間的小丑魚,也有不少細魚空群而出,極為壯觀。由於是初潛,也是教練讓我們熟習器材及適應深度的好潛點。

船隻在下午來到另一潛點Koh Tachai Pinnacle,這裏以雙峰石陣而聞名,南邊的峰較大,巨石環繞,最大深度約 45 米;北峰較小距其 50 米,常見的有黑鰭、白鰭、成群的梭魚、絲尾鼻魚、長管狀的喇叭魚等,也是目不暇接。

到了第二天,我們抵達Richelieu Rock(5米至35米),也是斯米蘭潛水團的重點。它在群島的最北端,介乎Surin群島(另一個國家公園)之間約10公里左右,由於地處於兩個國家公園之間,所以這潛點的覆蓋範圍非常廣闊,2、3月時鯨鯊的出沒機會頗多。我們幸運地碰到鬼蝠魟(Manta Ray)在眾人的頭上飄過,實在驚喜萬分,也有濃密的魚群如鰈魚、四綫笛鯛等經過,另外也有海鰻在岩礁叢中慢游,也自有一番窺視探秘式的精采。

沉沒軍艦變「魚缸」

首兩天看完一眾海底天然「魚景」,到了最後一天到了,則變了些人工風景,即是Phra Thong Wreck及Boonsung Wreck,以及海底廢車場T13 Trucks。Phra Thong Wreck前身是泰國皇家海軍陸戰隊訓練船,它在美軍服役時於二戰及1962年古巴導彈危機後,被美國出售給泰國。泰國海軍艦艇於12月5日沉沒,並允許發展為人工魚礁,「轉身」為魚群棲息的家,儼如「魚缸」。

軍艦長100米早躺於岩沙之上,框架鏽迹斑斑,也成為硬珊瑚的成長之地,大群梭魚則在穿梭。至於另一艘Boon sung Wreck,其沉沒的原因竟是船員在沖廁時把馬桶弄壞,導致海水湧入而下沉,在周邊也有多款海洋微生物棲身,除了海膽還有海兔,即是海蛞蝓(Sea Slug),外號由來是頭上長了觸角,如兔仔般。潛水教練更叫我們穿過船的中層甲板,漆黑的滿有探險密室的錯覺。

4日4夜船潛全服侍

我們光顧的Khao Lak Scuba Adventures,其潛船雖非豪華,但船最多可容納20人,房間都設「碌架床」,兩房之間則有共用洗手間,也算設備十足。

在4日4夜船宿間,由煮飯的姐姐到替我們充潛水氧氣筒的大哥,全各司其職,才令潛友好好享受這潛水之旅。餐食方面,泰菜、炸雞、炒粉麵,基本上吃到飽,還定時奉上水果(其實潛友都不太介意船宿食物質素,因潛水看魚才是「主菜」)。像潛完上船,員工會為你掛好潛衣、整理拍攝器材等,我們抹乾身後就可享用膳食,晚飯後更可在頂層甲板淺酌兩杯,在夜色與海風中更見寫意。

潛水套票︰斯米蘭群島3天潛水套票(包括船上住宿、膳食及潛水活動),每位4,858港元起

網址︰www.khaolakscubaadventures.com

編輯:余運慶

美術:招潤洪

攝影︰Jason & Hugo(Paradise Diver HK)、馮柏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