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受害者披肩遺DNA證據 英國「開膛手傑克」百年謎團或解開

發佈時間: 2019/03/19

TVB電視劇《福爾摩師奶》中,「開膛手」的身分仍未被人找出;而此劇所參照、於1888年發生的英國「世紀懸案」,連環殺手「開膛手傑克」(Jack the Ripper)的真正身分亦一直成謎。不過,英國有科學家近日在受害者的披肩上發現殘留的血漬和精液,分析DNA後更發現真兇的身分!

據報,綽號「開膛手傑克」的殺人犯,於1888年7月至11月在倫敦連環殘殺至少5名妓女。他會先割斷受害者的喉嚨,並將其臉𠝹花,甚至會扯出其內臟。最後一位死者Mary Jane Kelly被發現時,其胸部及腹部均被割開,耳、鼻、乳房通通被割掉,心臟也被挖走,十分恐怖。鑑於當時偵查技術有限,真兇一直消遙法外。

{{hket:inline-image name="ripper190320191.jpg"}}{{/hket:inline-image}}

至131年後,利物浦約翰摩爾斯大學(Liverpool John Moores University)及利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科學團隊,近日在學術期刊《司法鑑定學雜誌》(Journal of Forensic Sciences)上發表報告,確認23歲波蘭裔理髮師Aron Kosminski便是真兇。科學家在案中第4名受害者Catherine Eddowes的披肩上,抽取血漬和精液並進行DNA檢測。結果發現有兩組基因,分別屬於受害者及Kosminski,由此推斷Kosminski就是兇手。

報導指出,該條披肩是一名商人於2007年拍賣投得,並在數年前聯絡相關科學家進行檢驗。至於Kosminski,則在1891年因精神病被送入療養院,最終在1899年因腿部被細菌感染而死亡。2014雖已有說法指Kosminski便是真兇,但當時因還未發現具體物證,故未獲外界採信。不過,雖然今次專家發現DNA證據,但亦有輿論質疑百年前的遺物恐怕早已沾上新物質,質疑結果可靠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