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附安全充電5式】7歲印尼童邊玩手機邊充電 觸電慘死伏屍地上

發佈時間: 2019/03/19

邊玩手機邊充電危機處處!印尼一名男童被親人發現躺在地上「玩手機」,上前察看才驚覺他已被電死,即使家人立即關掉室內電源兼將他拉開,男童依然返魂乏術,其胸腹皮膚更被電至「熔化」,觸目驚心。

伏屍地上 緊抱手機

據印尼媒體《Buruhtinta》報導,事發於印尼東努沙登加拉省的一條村落,於上周五(15日)下午,7歲男童塔克(Alfani Yeskiel Tuke)身在房間內,祖母則於下午5時離家趕牛,約一小時後回家時,發現塔克上半身赤裸躺在地上,初時以為他正在睡覺,並將手機緊抱懷中,其後她欲叫醒孫兒時,才驚覺他不醒人事。

偷玩手機 觸電致皮膚「熔化」

祖母慌忙向鄰居求助,先關閉電源總制,再將塔克手中的手機移開,並報警求助。警方到場調查後,證實塔克因充電時手機漏電致電死,具體起因有待進一步調查。警方指出,塔克胸部有明顯燒傷痕跡,腹部皮膚更被電至熔化穿孔。據報道指,該手機原本被收藏於櫥櫃內,不排除塔克趁祖母外出工作時,擅自取出手機偷玩,豈料因漏電釀成悲劇。

充電器安全貼士

充電器風險處處,以下綜合多位專家意見避免意外發生。

劣質產品短路未能截電致起火

aMagic研發部經理葉嘉俊指充電器結構不良會致短路,令大量電流積聚,轉為熱能致過熱着火。電池老化或處於潮濕環境亦會引致短路。電池及充電器故障時一般會自動切斷電源,若品質低劣則恐未能截電。

邊充電邊用電話高危

葉嘉俊說,充電器會將本港使用的濕電,由220伏特電壓降至5伏特,即使漏電也不致於觸電。盧覺強則提醒,充電器老化或故障,未有將濕電轉為5伏特直流電,會有風險。

充電器輸出率宜匹配手機

充電器以USB輸出均輸出5伏特電,葉嘉俊說不同充電器電流有異,但手機集成電路能阻隔過多電量。若電路故障,以輸出較高電流充電器,為電流輸入較低手機充電,較易致意外。

長期備用 充電器易老化

葉嘉俊指充電器充滿電時會停止充電,通宵充電問題不大。但充電器長期處於備用會耗電,亦加速老化或短路。

充電器燙手電池發脹爆炸警號

理大機械工程學系工程師盧覺強指,充電時手機及充電器微暖屬正常,熱到燙手則有過熱起火、爆炸風險。電池發脹代表內裏化學物質氣化,嚴重者會短路,甚至爆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