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夢中治療近視 OK鏡真的OK嗎?

發佈時間: 2019/03/19

俗稱OK鏡的角膜塑形術(Orthokeratology),是讓近視或散光患者在睡覺時配戴特殊的隱形眼鏡,達到改善近視的效果。不過多年前已有新聞指出,這種矯視隱形眼鏡,曾令部分兒童出現嚴重角膜感染,究竟這種技術是否真的成為治療近視的有效方案?

有眼科醫生表示,角膜塑形術並不是新科技,其原理是通過弧度設計,藉以改變眼角膜形態,暫時改善近視,部份視光師希望透過這種技術減少近視及防止小朋友近視加深,有點似箍牙或矯型內衣,但只要停止一段時間,近視便會慢慢重現。

的確,OK鏡片會令眼角膜保持一定形態,改善及減少白天時的近視,多年來確實有兒童用家反映能減少近視度數,不過現時尚未有更多數據證實近視能長遠減輕。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318_Orthokeratology01_resize.jpg"}}{{/hket:inline-image}}

如決定使用OK鏡 必須使用得當

眼科醫生表示,OK鏡有其作用,但重要的是衛生問題,特別是要求活潑的小朋友夜晚帶隱形眼鏡更需要留意,臨床而言,醫生反映這種隱形眼鏡質地較硬身,在晚上與眼球相貼得特別緊,眼球與OK鏡之間的壓力點可能會有磨損的機會,另外夜間佩載這種眼鏡,會令眼睛更少接觸氧氣。

眼科醫生稱,角膜一但出現潰瘍或發炎,有機會影響日後視力,不過OK鏡的意外通常並非來自鏡片,而是關乎使用者的使用習慣,例如OK鏡清洗不足、沒有跟足視光師建議程序和定期檢查等等。眼科醫生表示,雖然出問題時後果較嚴重,但只要跟從視光師議建議程序,OK鏡並不算高風險。而OK鏡佩戴者眼睛一旦出現問題亦建議及早求醫。

留意近視成因 小心兒童習慣

事實上,除了佩戴眼鏡,很多改善近視的治療都是依靠改變角膜的弧度和形態,例如歷史已有數十年的激光矯視,便是藉揭開角膜表面,使用激光打磨角膜弧度以消除近視或散光,而近年的SMILE微笑激光手術,亦是運用激光切割角膜組織,改變角膜弧度來減少度數。

近視的成因分成先天及後天因素,先天有遺傳自父母的近視,後天則是不良閱讀習慣、不當光線、過度使用手機及其他電子產品、缺乏戶外活動等等。佩戴OK鏡雖然能暫時減少近視,但家長還是需留意以上導致近視或近視加深的原因。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