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OL手臂突然抽痛 求診發現生蛇

發佈時間: 2019/03/19

長時間坐在辦公室工作,容易有肌肉酸痛,有一名女子感覺右手臂有抽痛亦不以為意,直至手臂出疹,求診後才知道自己是「生蛇」。有皮膚科專科醫生表示,生蛇會令患者產生痛楚,若有徵兆,要在72小時內求醫,治療效果最佳。

工作繁忙致生蛇

台灣一名45歲的OL,突然感覺右手臂有抽痛,以為自己是肌肉酸痛,就自行到中醫診所接受針灸治療,直至手臂出疹,到皮科專科求診,才知道是患了帶狀疱疹(俗稱生蛇)。原來該女子工作繁忙,睡眠不足,因此影響免疫力,導致「生蛇」。

免疫力下降誘發病發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表示,「生蛇」是因過去生水痘後,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潛伏於神經線,當缺乏休息、壓力過大,甚至要接受化療或長期服食類固醇,使免疫力下降,就會誘發病發。「生蛇」前會有局部疼痛,視乎位置而定,「有部分患者起初沒有出疹,要出現疼痛後,皮膚才出現成群的水泡。所以有部分患者會誤以為頭痛、急性盲腸炎或扭傷。」

治療黃金72小時

「生蛇」時引起的痛楚因人而異,輕則如有輕微觸電的感覺,嚴重可以痛至不能入睡。陳厚毅指出,一旦發現有「生蛇」徵兆,要在72小時內求醫,服用特效藥,治療效果最佳。

坊間傳聞「生蛇繞身體一圈就會死」,陳厚毅強調:「絕對不會死!」他指出「生蛇」多數以單邊為主,兩邊都出疹的情況罕見,可能因而有誤解。

生蛇疫苗非100%防護

陳厚毅指,曾患水痘與否都可以注射「生蛇疫苗」,不過剛剛「生蛇」的患者要待完全康復才可以接受疫苗注射。他表示,雖然疫苗並不能100%預防「生蛇」,但可以減低「生蛇」的機會,注射一次已有保護力。

{{hket:inline-image name="CHAN.jpe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