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40歲女長期腰痠背痛雙腳無力 檢查後發現腦生瘤!

發佈時間: 2019/03/19

高雄一名40歲婦人長期腰痠背痛,早前突然感到左腿無力於是前往就醫,赫然發現右腦有一顆乒乓球大小的腫瘤。醫生為她進行「刮腳板」測試,結果婦人的左腳拇指向上翹起,及後證實婦人的腦部確實有一顆腫瘤。

腦瘤難以被察覺

腦神經科專科醫生盧文偉指出,腦部主宰身體各部位的神經,一旦出現腫瘤,其病徴會視乎腫瘤生在腦部何處而有所不同,例如壓着視覺區域便會引起視力模糊,壓着控制手腳的地方便會令手腳乏力。如果腫瘤生長速度極緩慢,病人可能完全沒有察覺任何異樣。

「刮腳板」測試腦瘤

盧文偉指,「刮腳板」是一個常見的腦神經科臨床測試,過程中,醫生會用硬物刮腳板,以測試病人反應,情況尤如醫生用鎚子敲膝蓋測試反射一樣。一個初生嬰兒接受此測試時,拇指均會向上翹起,但隨著年齡增長,大腦在成長階段時抑壓此種原始反應,所以正常成人接受測試時,拇指均會向下屈曲。可是,當年紀大了,大腦生病,例如有中風、腦腫瘤、腦退化症等問題出現,這種原始反應就會重現,亦即是刮腳板時拇指會向上翹起。

這名婦人因爲腳無力而求醫,在一般情況下,醫生和病人都會從雙腳或腰椎去找尋病源,如果仍找不出原因而刮腳板的測試又顯示拇指會上翹起,即反映問題可能出自大腦,最後在腦部素描中找到腫瘤便終於水落石出。

{{hket:inline-image name="DRLO.jpeg"}}{{/hket:inline-image}}

腦神經科專科醫生盧文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