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一家七口人人有份 生瘜肉響起大腸癌警號

發佈時間: 2019/03/19

有一名男子接受大腸鏡檢查後,發現大腸長了三粒瘜肉,醫生建議其家人一同接受檢查,竟發現全家一家七口都長了瘜肉,原因竟是與生活習慣有關。

一家七口全長了瘜肉

台灣一名70歲的男子日前接受大便隱血測試時驗出隱血,到醫院檢查後發現大腸長了三粒瘜肉,其中一粒瘜肉更有癌變跡象。醫生建議其家人一同接受檢查,結果發現除了分別在20年和18年前出嫁的二女和四女外,大女兒、大兒子、三女、小兒子及兩位媳婦都長了瘜肉。

愛食重口味料理

醫生推斷,除了遺傳外,飲食習慣亦可能是長瘜肉的主因。原來家中的飲食由媽媽負責,而媽媽喜歡烹調重油重鹹的料理或含大量亞硝酸鹽的加工肉品。

出現瘜肉不等於患癌

家庭醫生方玉輝表示,在檢查中發現1至3粒瘜肉都算常見,「出現瘜肉,患大腸癌的機會會提高。」不過,他亦指出現瘜肉不等於患癌,需要切除作病理分析,檢查瘜肉為良性還是惡性。

常見高危因素

常見患大腸癌的因素有二,包括有家族病史及受生活習慣影響。「若家族成員有大腸癌,容易受遺傳影響患病。」另外,飲食習慣都會有影響,「西方飲食多肉少菜,缺少纖維,難以排便。大腸作為儲存排泄物的地方,長時間沒有排便對大腸有害。」所以他建議最好每天都排便,保持腸道衛生。

50歲以上應定期接受檢查

方玉輝指大腸癌患者大多屬50歲以上人士,建議定期接受大便隱血測試,如有陽性反應需接受大腸鏡檢查,以察安全。「沒有家族史,專家建議每一或兩年接受一次大便隱血測試,每十年接受一次大腸鏡檢查,而高危人士可能要檢查得頻密一點,視乎情況而定。」

{{hket:inline-image name="FONG.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