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中隔彎曲 長期鼻塞

發佈時間: 2019/03/20

鼻中隔彎曲 長期鼻塞

不少都市人早上起床都會「鼻塞塞」,但原來除了鼻敏感等因素外,當中亦可能與鼻中隔彎曲有關。專科醫生指,用以支撑鼻樑的鼻中隔可因先天或後天等因素導致彎曲,建議可考慮接受手術還原結構,並指100%鼻敏感病人接受手術後病情有改善,部分人甚至毋須再服藥。

耳鼻喉專科顧問醫生簡穎妮表示,鼻塞成因眾多,排除常見的功能性問題外,也有機會屬鼻中隔彎曲、鼻下甲肥大等結構性問題。其中,鼻中隔彎曲成因有先天與後天之分,包括裂顎、車禍後創傷及手術後遺症等,若彎曲引致兩邊鼻腔差異過大,過小的一邊缺乏空間,便會造成鼻塞。

長用口呼吸致口臭 兼面痛頭痛

她指,與鼻中隔彎曲相關的鼻塞屬長期性,患者只能長期用口呼吸,容易因此導致口乾、口臭,更會減慢下顎生長和上排牙齒向前哨等,影響外觀;另亦會有面痛、頭痛等情況,長遠影響睡眠質素。

簡醫生稱,患有嚴重鼻中隔彎曲患者,若在用藥後未見改善,可考慮接受重整手術,該手術需時約45分鐘,大部分患者不需要外在切口,配以適當護理等,可在2周內完全康復。她指,現時每周約有2至4名病人需接受手術,100%鼻敏感病人術後病情均見改善;而風險方面,平均100人只有4人有流血風險。

現年53歲的古先生10年前起受鼻敏感困擾,鼻塞、流鼻水等不時影響睡眠質素及工作集中力,多次自行配藥服食仍無法根治,檢查後始發現患有鼻下甲肥大發炎及嚴重鼻中隔彎曲,術後順利解決多年的呼吸不順問題,現已毋須再服藥。

簡穎妮建議,如受長期受鼻塞問題困擾,且多次用藥仍無改善,可考慮先接受檢查,以便對症下藥改善問題。

記者︰石嘉盈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