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培養孩子用手機的習慣和態度

發佈時間: 2019/03/20

培養孩子用手機的習慣和態度

有人已給讀小三的兒子買了一部手機,有人說會在兒子升上五年級時才會買,有個則說應會在兒子升上中學才買給他。

究竟早給遲給有沒有分別?大家都覺得愈遲愈好,到有需要時才買。那何時才叫有需要?父母所指的需要大都是因為在方便與孩子聯絡上,而孩子的需要則不一樣,一機在手便自然會有正當的需要和不應該如此那般的需要出現。因此,遲好過早,更重要的是父母如何指導孩子使用。

像讀小三的那個,媽媽讓他有自己一部手機來多看有教育意義的節目,這本來是一件美事,可惜她一直沒有陪伴兒子看。她錯過了可借此經營與兒子的互動和溝通關係,那夜見才小三的孩子便不時反抗媽媽的指示,至飯餸來了也不關機。

讀小五的男孩則是需要一部手機在放學後使用來與父母聯絡,他有手機在手卻沒有趁飯餸未來便用來玩遊戲,他用手機來替我們查找資料、解決疑問,他便是那個小時候坐在爸爸膝上學習手機的功能,在爸爸指導下鞏固好運用手機的方法和態度的男孩。

習慣和態度,自然需要自幼有父母在身邊培養的。(四之三)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