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鮮活水產大檢閱」

發佈時間: 2019/03/20

扇貝、花蟹、東星斑……新鮮生猛的水產確是令人食指大動!想找靚水產下廚其實一點也不難,食物環境衞生署轄下的石塘咀街市、愛秩序灣街市和大角咀街市就有不少驚喜。當中有份量十足的蝦蟹、鮮活游水魚和其他特色貝殼類水產,毋須高深的烹調技巧,只需簡單的清蒸白灼,鮮味已能充分滲入味蕾,好味沒法擋!

石塘咀街市 買餸好就腳

距離港鐵香港大學站B1出口只有半分鐘步程的石塘咀街市,是非常就腳的買餸地方!想買淡水魚煲湯和「整幾味」,一定要去海記鮮魚海產(檔號:F5)看看。他們專售本地優質淡水魚,有大魚、鯇魚、桂花魚、鱸魚等,檔主張先生推介脆肉鯇和白鱔,打邊爐一流!還有山斑、泥鰍等,用來煲湯最適合不過。

至於海魚,永利鮮魚(檔號:F9)就提供不少選擇。檔主羅先生表示,每日都有來自東南亞一帶的貨源,如石斑、黃立鯧、烏頭、黃花魚及馬友等。特別推介在海南島養殖的龍躉仔,最適合用來清蒸;此外,以紅衫仔加番茄及薯仔滾湯已經好夠鮮味。他們還有售賣象拔蚌仔、鮮魷等海鮮,每款都可以煮出精彩家常菜。

行到街市盡頭,你一定會被星記海鮮(檔號:F10)檔口前擺放的海鮮所吸引,一缸缸海鮮排列整齊,相當壯觀。檔主鄭先生指他們的貨源遍佈世界各地,包括份量十足的澳洲大泥蟹和美國龍蝦,肉質厚且味道鮮甜。鄭先生又推介了泰國蝴蝶蚌,他稱每年的供應期只有兩個月,現時正是時令季節;其肉質爽甜,白灼或油鹽水浸都能帶出鮮味!

愛秩序灣街市 「大帥哥」教你揀海鮮

位於筲箕灣的愛秩序灣街市設有中央空調系統,檔口之間的通道寬敞又整齊,逛得特別舒適。這裡還有個「大帥哥」賣海鮮!說的是靚仔海鮮(檔號:F1)的檔主陳先生。陳先生指,目前較多客人選購日本扇貝和菲律賓奄仔蟹。他還教大家分辨膏蟹和奄仔蟹:「奄仔蟹和膏蟹都屬於雌性;不過,膏蟹已受精,體型較大,蟹膏較硬;奄仔蟹則並未受精,體型小而蟹膏軟滑。」大家下次識揀啦!

向前多走兩個檔口,會見到洪星海鮮(檔號:F3),他們所售賣的彩衣十分生猛,五顏六色的外觀相當吸晴!檔主李先生說這款彩衣肉質滑,味道又鮮甜。此檔售賣的水產包羅萬有,包括各類養魚、海蝦、花蟹、刀貝蚌、貴花蚌等,還有自家製墨魚膠,用作打邊爐或煎釀皆宜,相信大人和小朋友也會喜歡。

本地街市只有少數魚檔會自設漁船捕魚,輝記海鮮(檔號:F7)便是其一。他們售賣的水產大多是從本地果洲群島一帶水域活捉回來!當中的響螺非常巨型,最適合炮製滋陰補身靚湯。原隻墨魚也很吸引。檔主高妹通常教人切件後用滾水簡單煮一煮,再蘸上青芥辣即可食用!這裡還可找到一般魚檔較少見的本地魚類,例如雞籠鯧和體型較小的沙鯭等。

大角咀街市 精選靚貨有驚喜

市民亦可以到大角咀街市搜羅不少特色海鮮。搭電梯上到一樓,就會看到歡樂海鮮檔(檔號: F8)。檔主劉先生揀貨講究,售賣不少純野生海魚如青衣、東星斑、泰星斑等;另有售賣南非鮑魚、本地花蟹和花竹蝦等海鮮。劉先生亦指出,南非鮑魚養殖方法嚴謹,比較乾淨,因此,煮食後味道濃郁。本地花蟹肉質細嫩夠新鮮。至於花竹蝦就肉質爽口。這些海鮮都可以做蒸氣鍋的食材。這裡還有售賣梭子蟹,用來製作韓式醬油蟹,現在正合時令,大家可以買來試試。

同場另一檔口權記海鮮(檔號: F3)也有不少驚喜水產。檔主譚先生主力推介的斯里蘭卡肉蟹超大隻,肉多且厚,最方便的煮法是用薑蔥炒,快靚正!他們還有售賣水魚,除了可以用來煲湯,亦適宜拿來蒸或打邊爐。其他必買水產有肉質嫩滑的三刀魚。還有,來自內地的塘虱魚營養價值很高,有些人會用來配搭黑豆煲湯,對體虛貧血者很有益。譚先生表示,用豉汁蒸塘虱魚亦相當美味。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