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便秘腸菌上腦竟可致患柏金遜症 想解決便秘有何良方?

發佈時間: 2019/03/20

中大醫學院研究發現,便秘會令腸道滋生細菌,並可能漸漸「上腦」,影響運動能力,再繼而出現「發夢期夢遊」,而當中部分出現便秘的患者更會在20年後出現柏金遜症。

便秘患者20年後出現柏金遜症

中大醫學院精神科學系系主任榮潤國表示,便秘令腸道累積不正常蛋白滋生細菌,細菌可能會漸漸移向腦部,影響運動能力,例如手腳僵硬、動作遲緩等,再繼而出現「發夢期夢遊」(又稱快速眼動睡眠行為障礙),即在發夢期做出與夢境一致的暴力行為,如拳打腳踢、翻滾喊叫等,並會引致損傷。 而當中部分便秘初期症狀的患者更會在20年後出現柏金遜症。

研究發現,發夢期夢遊患者的直系親屬,患有柏金遜病和其他腦神經系統退化疾病的風險是一般家庭的3至6倍,出現便秘及大便僵硬出現率高出4.2倍及2.5倍。

中醫治便秘

註冊中醫師嚴耀堅表示,便秘可分為「實秘」和「虛秘」。「實秘」可分為腸胃積熱、氣機鬱滯和陰寒積滯;「虛秘」可分為氣虛、血虛、陰虛和陽虛。想紓緩便秘問題,除了可以靠內服藥物及針灸治療外,亦可以透過食療疏調大腸。

兩款通便食療

白蘿蔔蜂蜜汁
材料:白蘿蔔100克 蜂蜜適量
製法:將白蘿蔔拍碎,榨汁,以蜂蜜調服即可。

番瀉葉雞蛋湯
材料:番瀉葉5至10克, 雞蛋一個
製法:將雞蛋攪散備用。番瀉葉煎水300-500ml,去渣,留汁。倒入雞蛋,攪拌,加入鹽、糖調味。

{{hket:inline-image name="01.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