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M到脾氣躁?飲桂花玫瑰桂圓生薑茶

發佈時間: 2019/03/21

M到脾氣躁?飲桂花玫瑰桂圓生薑茶

「這幾天很想發脾氣。」Jenny說。「是否快來月經?」我問。「想起來也差不多了。你怎知道?你看,我下巴開始長暗瘡。」她嘆道。

「經前情緒易欠佳,可不要把發脾氣視作理所當然。先了解月經的生成,月經的產生是一非常複雜的生理現象,靠臟腑、氣血、天癸、經絡的協同作用才得以維持。首先和腎有關,腎主生殖,腎精是產生天癸、月經的物質基礎。女子從幼童開始,腎氣漸盛天癸而至,通調沖任,才能有月經。其次是脾胃,脾胃為氣血化生之源、經血化生之源,脾氣健運,胃納正常,氣血生化有源,就能生產經血。當脾腎發揮正常功能,經血充盈,還得靠肝的疏洩作用,把經血定期定量排出。」

「那和情緒有何關係?」她不明所以。

「月經是正常生理,當我們身體好,當然無不適。但現代人普遍遲入睡,中醫認為臥床血歸肝。若遲入睡便會影響肝藏血功能,血不足,肝如何把血疏洩成月經?肝不能疏洩正常,造成鬱結。氣不舒,情緒便欠佳。」我解釋。

「原來如此。」她說。

「若情況不太嚴重,可泡杯桂花玫瑰桂圓生薑茶。玫瑰花味甘、微苦,性溫,歸肝、脾經,有理氣解鬱、和血調經之功。桂圓性溫、味甘,入心、脾經,能補益心脾、養血安神。桂花性辛溫,有溫胃散寒的作用。配合生薑加強脾胃功能。此茶健脾養血。」我說。「請問男可以喝嗎?」Jenny尷尬問。

「當然可以,男人也有血。除血不足,工作壓力大,也可造成肝鬱,影響情緒。其實也不一定心情不好才要健脾養血,平日養生也要注意,女孩子經後也要養血的。玫瑰花的食用在《食物本草》中就有記載︰『玫瑰花主利肺脾、益肝膽、闢邪惡之氣,食之芳香甘美、令人神爽。』故此茶可作為日常養生茶療。」我說。

材料(約四杯分量)︰桂花三錢、玫瑰花八朵、桂圓十粒、生薑三片。

製法︰一、先把桂圓和生薑加水煲滾;二、再把桂花和玫瑰花放入茶壼內,加入桂圓生薑水泡茶;三、可沖泡至淡。亦可把所有材料放入杯中,加入滾水沖泡五分鐘。注意︰孕婦若服玫瑰花,請先諮詢家庭中醫師。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四見報)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