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桃腺結石致口臭 自行清除更易發炎

發佈時間: 2019/03/21

扁桃腺結石致口臭 自行清除更易發炎

口臭令人尷尬,自然有口難言。扁桃腺結石(俗稱白色珍珠)是口臭成因之一,近年有不少「教程」在網上流傳,教人以牙縫刷尾、牙籤或棉花,將扁桃腺中的結石剔走。有耳鼻喉科專科醫生表示,自行清除結石或誤傷扁桃腺,導致反覆發炎,反增「藏污」空隙,建議患者應先求診;若情況嚴重,可考慮動手術切除扁桃腺杜絕後患。

扁桃腺是位於喉嚨後方的淋巴組織,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陳鍵明表示,藏在扁桃腺中的結石多由唾液、口腔分泌、食物殘渣及細菌「結成」,大小如米粒,多呈白色或黃色,質地軟綿且帶臭氣,「若本身扁桃腺腫脹,表面易呈現孔洞,令食物殘渣等雜質堆積,形成結石。」多數患者亦易有扁桃腺發炎,導致痛楚不適,多數人會有口氣。

口腔衞生差 滋生細菌形成

陳醫生續指,港人生活繁忙,飲水不足,加上人與人接觸頻繁,受扁桃腺結石困擾者不少,「如口腔衞生差,或因飲酒和吸煙導致口乾,會較易滋生細菌,令結石出現。而因扁桃腺發炎可互相傳染,一旦反覆交叉感染,扁桃腺表面孔洞會變大,更易累積殘渣,反過來亦增加發炎機會,形成惡性循環。」

陳醫生稱,據其臨床觀察,患者多集中在30、40歲人士,年輕至18、19歲亦不罕見,「曾有患者的結石大如一粒紅豆,比常見的米粒或三分一粒米大小巨型。另外,有人一清便清出十多粒結石,惡臭難當。」

他續指,扁桃腺結石部分會自行排出,如有個案是咳嗽會咳出來,但深藏在底層的結石,則不宜以「土法」挖出,「即使採用棉花按壓,亦可能刮傷口腔或扁桃腺,增加感染發炎機會,形成有利結石產生環境,治標不治本。」

年輕人易中招 補水助預防

至於扁桃腺結石為何常在年輕人身上出現?陳醫生補充,扁桃腺會隨年齡逐漸萎縮,萎縮後不易有腫脹問題,故年長者較少受結石困擾。另外,「只要注意口腔衞生,刷牙同時刷舌頭除菌、使用漱口水,及補充足夠水份,則難有結石出現。」

陳醫生稱,醫護一般採用特製帶鈎工具及吸管,幫患者清走結石,過程僅需數分鐘,通常不用麻醉或僅需局部麻醉,「若長期受口臭困擾,或炎症反覆出現,亦可動手術切除整個扁桃腺,術後口腔會變得平滑,不易藏污納垢,做到根治效果。」

記者︰脫芷晴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