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男子魚湯撈飯不咬大啖吞 鯁魚骨刺穿食道險死

發佈時間: 2019/03/21

魚骨鯁喉隨時奪命!內地一名男子吃飯習慣大口吞嚥不愛咀嚼,且經常以湯撈飯,日前不慎吞下魚骨鯁喉,試過各種土法自救無果,3日後始求醫,惟食道已被魚骨刺穿且迫近動脈,恐有刺穿動脈致命之虞。

食飯習慣大啖吞 魚湯撈飯鯁魚骨

一名居於甘肅蘭州的61歲姓謝男子,吃飯習慣大口吞又不太咀嚼,日前他吃飯時貪方便「魚湯撈飯」,不料因魚骨連魚肉一同混入飯中,甫吞下即發現有異物卡在喉嚨引致不適。

謝男嘗試各種民間方法,先是喝醋又試吞饃(類似麵包的麵粉製食品),惟仍未能將魚骨取出。由於不適感未至十分嚴重,謝男不以為意,直至3日後他見情況仍未好轉,才決定往醫院求醫。醫生以胃鏡一照,發現有一塊約5厘米長的魚骨卡食道,且已刺穿食道,立即動手術取出魚骨。

魚骨刺破動脈可致命

主診醫生指出,由於魚骨已刺穿食道,而且位置接近動脈,倘未有及時發現,極有可能進一步穿透食道刺破動脈,恐有生命危險,必須進行開胸手術方可將魚骨取出。

亂吞包恐愈推愈入

異物鯁喉而未及時處理,後果可大可小,有醫生提醒,胡亂用無科學根據的土法自救,反而有機會令骨頭愈推愈入,令情況更嚴重。耳鼻喉專科醫生黃德彰接受《晴報》訪問時曾指,這些方法有可能令喉嚨傷上加傷:

扣喉拍背

扣喉有機會令喉部損傷更嚴重。

飲醋

醋並沒有足夠溶掉食物的酸性,更可能刺激喉部傷口。

大口吞飯

固體食物有可能將骨頭越推越入,或將其推至食道等更深更危險的位置。

至於鯁骨的嚴重程度需視乎骨頭的大小及位置,骨頭愈大危險程度愈高;而就位置而言,則可以喉核為界:

在喉核以上

代表骨頭較大機會留在扁桃腺、舌底、咽喉等位置,一般無即時危險。

在喉核以下

代表骨頭已進入食道,如未能即時處理,約2至3天就會引起食道炎,嚴重者更可能刺穿食道,繼而進入胸腔損害其他器官,應立即求醫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