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你係「實秘」定「虛秘」? 中醫教你兩大穴位解便秘

發佈時間: 2019/03/21

便秘問題很常見,但原來便秘不是單單是攝取纖維不足、飲水不足,其實背後可以有很多成因。有註冊中醫師表示,便秘可分為「實秘」和「虛秘」,當中亦可分成有6大因,同時醫師亦分享2個穴位助解便秘。

實秘分三種

1. 腸胃積熱
症狀:大便於結,腹脹腹痛,面紅身熱,口幹口臭,心煩不安,小便短赤,舌紅苔黃燥,脈滑數。
治法:瀉熱導滯,潤腸通便。
方藥:麻子仁丸。

2. 氣機鬱滯
症狀:大便於結,或不甚幹結,欲便不得出,或便而不暢,腸鳴矢氣,腹中脹痛,胸脅滿悶,噯氣頻作,飲食減少,舌苔薄膩,脈弦。
治法:順氣導滯。
方藥:六磨湯。

3. 陰寒積滯
症狀:大便艱澀,腹痛拘急,脹滿拒按,脅下偏痛,手足不溫,呃逆嘔吐,舌苔白膩,脈弦緊。
治法:溫裏散寒,通便導滯。
方藥:大黃附子湯。

虛秘分四種

1.氣虛
症狀:糞質並不幹硬,也有便意,但臨廁排便困難,需努掙方出,掙得汗出短氣,便後乏力,體質虛弱,面白神疲,肢倦懶言,舌淡苔白,脈弱。
治法:補氣潤腸,健脾升陽。
方藥:黃芪湯。

2.血虛
症狀:大便幹結,排出困難,面色無華,心悸氣短,健忘,口唇色淡,脈細。
治法:養血潤腸。
方藥:潤腸丸。

3.陰虛
症狀:大便幹結,如羊屎狀,形體消瘦,頭暈耳鳴,心煩失眠,潮熱盜汗,腰酸膝軟,舌紅少苔,脈細數。
治法:滋陰潤腸通便。
方藥:增液湯。

4.陽虛
症狀:大便或幹或不幹,皆排出困難,小便清長,面色觥白,四肢不溫,腹中冷痛,得熱痛減,腰膝冷痛,舌淡苔白,脈沉遲。
治法:溫陽潤腸。
方藥:濟川煎。

兩大穴位理氣化濕

1. 天樞穴
位置:在肚臍中間分別放3隻手指,兩旁就是天樞穴。

{{hket:inline-image name="03_601.jpg"}}{{/hket:inline-image}}

2. 合谷穴

位置:「虎口」附近。以一手的拇指指骨關節橫紋,放在另一手拇、食指之間的指蹼緣上,拇指尖下就是合谷穴。

{{hket:inline-image name="02_600.JPG"}}{{/hket:inline-image}}

功用:疏調大腸,理氣化濕。

嚴耀堅提醒,揉壓合谷穴時,應朝小指方向用力才能發揮療效,而體質較差的病人或孕婦,不宜按摩合谷穴。

{{hket:inline-image name="02.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