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8歲男食抗生素後嚴重胃潰瘍 醫生提醒4類藥物要小心

發佈時間: 2019/03/21

一名來自內地的28歲男士因為服食四環素(抗生素)膠囊後,晚上睡覺時,胸口痛醒。經過一輪劇烈咳嗽後,四環素膠囊被咳出。男士前往醫院檢查,發現胃部受到腐蝕,出現嚴重胃潰瘍。當地醫生指,男士胃潰瘍的原因,可能是於服藥時沒有喝水。

3種藥物容易引致胃潰瘍

腸胃肝臟科醫生畢耀權指出,一般不建議病人服藥不喝水。除了某些鈣片、胃藥或指定藥物外,服食以下藥物時不喝水容易引致食道及胃部受傷、黏膜發炎或潰瘍:

1) 雙膦酸鹽(骨質疏鬆藥)

2) 鉀質補充劑(鉀丸)

3) 補血藥物(鐵丸)

畢耀權認為,長期不用開水服食以上藥物才會引致胃潰瘍,單次服藥不喝水不會造成上述問題。

服食阿士匹靈一定要飲水

藥劑師麥偉基指出,平日咀嚼食物時,口腔會分泌唾液,幫助食物更容易進入胃部消化,但有些藥丸比較乾,不喝水便直接吞下去,有機會令藥物卡在食道,造成黏膜損傷。

有些藥物較容易傷害胃黏膜或刺激胃酸分泌,建議服藥時要飲用適量的水,幫助藥物消化,減少胃酸對胃壁的傷害。如果患者本身的胃功能較弱,長期服用心血管藥物「阿士匹靈」可能會出現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尤其空腹時服用更會刺激胃酸分泌 。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BUTT.jpe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PILLS.jpg"}}{{/hket:inline-image}}

資料來源:腸胃肝臟科醫生畢耀權、藥劑師麥偉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