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期一會的堂弄牛肉他他

發佈時間: 2019/03/22

一期一會的堂弄牛肉他他

早前與「老雪園」當家偉哥談起殖民年代的味道,大家不約而同想起一代豉油西餐廳「樂意扒房」。我們笑說至今仍懷念當年老闆兼主廚William,用價值貴過Volkswagen的古董餐車弄的席前料理牛肉他他、Crepe Suzette,可惜的是,Old School菜式已隨着老店結業而一度絕迹。

記得學堂時代會儲錢來見識原創的花柳餐,那時在同學面前說得出牛骨汁炆花膠拼Prime級的牛柳,比起穿扣鈕的Levi's 501更駕勢堂。雖然「樂意」年代已結束,幸好William的公子Wilson子承父業,在金鐘添美大廈以「Mr Tomahawk」為名,延續父親的理念。

仿紅磚牆、紅格子枱布及原木餐桌等等的60年代啡紅經典味道不復現於新店,幸好豉油扒房年代料理,還有廚房內舊式扒爐仍保留下來。Wilson笑說︰「小本生意,我們的土炮焗爐沒有溫度調節,硬件上實難與財雄勢大的集團相比,惟有靠經驗及功夫上搭救。」

記得當年訪問William,他是行內有名的人肉電子磅,六安士給細食的女士、發育期的中學生14安士,手起刀落便得出想要的重量。當晚我們點了幾乎失傳的火焰牛柳,他起出16安士牛柳後交給兒子,憑感覺以土炮焗爐把厚達吋半的牛柳焗至三分熟,最後由William在堂前加工。

別以為煎扒過程簡單,能控制至微滲肉汁的Medium程度,同時保留牛柳軟嫩質感,加上關鍵時刻灒拔蘭地,既是吸睛位,同時酒香撲鼻而至,父子合作無間,才能把老扒房獨有的色香味俱全情懷保留。雖然主理人說小本經營,但是在骨節位上仍堅持會不惜工本,如席前表演的牛肉他他,過程需在低溫下製作,否則牛肉受熱變質不但影響風味,更會吃壞人。他們為此添置兩大塊名貴的雲石磚,在廚房以人手刀切成肉糜後,連同十多款調料置於復古餐車,然後即席調味,最難得的是當調好味後,他們會給我們小羹試味,試到合眾人口味才正式奉客,這份「一期一會」的執着,就老牌名店「Gaddi's」、露台餐廳亦不復見矣。

Mr Tomahawk Member of Louis Steak House

地址︰港島金鐘添美道1號中信大廈3樓302號舖

電話︰28101898

編輯︰林燕玲

美術︰顏玉玲

撰文: Isaac Lau 資深飲食傳媒、食評人,為興趣於fb《公子糧倉》分享飲食考古故事。
欄名: ISAAC'S MENU